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马改果

发布日期:2016-04-21 14:46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15年生,女,山西省岢岚县后会村人。家境贫寒,3岁丧母,父亲把她拉扯到15岁嫁人。1938年丈夫参加了八路军,她一个人撑起了家。动委会宣传团到村后,她开始接受革命道理。这年冬天,由村秘书高继保介绍,她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了村妇救会秘书。1943年她种地18垧,被选为岢岚三区妇女劳动英雄。
    1944年春天,她买了19垧地、两头牛,又租种了13垧地。她不仅自己积极生产,同时东家进西家出,劝说各家媳妇及她们的公婆、丈夫,动员妇女参加生产,并组织起一个妇女变工队,分编4个组,马改果担任队长兼第1组组长。起初一些封建守旧的人对妇女们组织起来生产说风凉话。马改果不顾这些,领导着妇女们送粪、砍柴、割草。立夏时节,因牛工困难,大家发愁不能按时下种。马改果领导妇女用点种的办法种了40多垧山药和20多垧糜谷,节省了60多个牛工,其它作物得到了适时播种,这下改变了人们对妇女们参加生产的看法。接着她又发动妇女开荒,采用家庭分红的办法,提出依靠生产每人赚套新衣服,调动了妇女们开荒的积极性,集体开荒地11垧。过去这里打柴、割草、锄地大都是男人们的事,妇女很少参与。在马改果带领下,这些活大部依靠妇女干。夏锄时,全村妇女砍柴271背、割草329背,解决了全村烧燃和饲草问题。她还组织妇女给军属砍柴。夏收时,为不误锄草,她组织起52个妇女,分编6组,10天就把327垧夏禾全部收完。并派了14个妇女帮助两家抗属收割。这年6月,她还组织起两个纺织小组,发动妇女学习纺织技术。
    在组织妇女们生产的同时,马改果觉得妇女们更需要文化知识,每日下午领导妇女们识字,许多妇女通过识字学会了査看和写路条,并懂得了不少革命道理。后来她还与区村干部研究,结合生产、卫生、防奸、纺织、办合作社等内容,编成教学资料给妇女们讲授,进一步提高了妇女们的学习兴趣。
    在马改果带领下,全村妇女生产、纺织、学习有了很大进步,她也获得了大家的敬佩和拥护。于1944年12月晋绥边区第四届群英会上被评为妇女特等劳动英雄。之后,她办起了纺织合作社,并成为全县最先进的合作社。1946年4月27日,《晋绥大众报》登载了这一合作社的经验土改后,她奉调到马铺塔乡做妇女工作。1956年不幸病故,终年41岁。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