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傅东岱

发布日期:2016-04-21 14:15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16年生,河南省新安县人。1935年考入省立百泉师范。“七七事变”后,利用暑假回乡组织了“新安县青年抗日救国宣传队”,演出《血洒卢沟桥》、《汉奸的下场》、《放下你的鞭子》、《酒楼上》等抗日救亡话剧。当日军南侵之时,他毅然弃学奔赴山西抗日前线从事抗日救亡工作。1938年1月经同乡韩钧介绍,联络部分青年到赵城入决死2纵队随营学校。两个月后,被分配到决死2纵队政治部搞宣传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2纵队政治部宣传干事,牺盟洪赵中心区宣传干事,蒲县牺盟分会秘书,牺盟洪赵中心区《大众抗日报》主编,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吕梁山分会理事。1939年春,著名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创作的《黄河大合唱》发表后,他深受鼓舞,带头演唱,同时萌发了创作一部《牺盟大合唱》的念头。为此,他首先创作了《决死队之歌》。同年秋,调任吕梁剧社编导,与剧社人员一起到延安鲁艺学习。其间结识了冼星海,在音乐创作上深受启发,写出了《吕梁山青年抗敌决死队进行曲》、《山西农民救国会歌》及《游击小组歌》,送给冼星海谱曲,很快便演唱,受到广大听众的好评。1940年春,他经过充分的酝酿和构思,一部多乐章的《牺盟大合唱》歌词终于问世,并带着冼星海为之谱曲的手抄稿返回兴县,参加了晋西文联组织的“红五月”文艺汇演。5月7日,吕梁剧社在鲁艺音乐系毕业生李清宇指挥下,成功地演出《牺盟大合唱》。10日,延安中央大礼堂举行文艺晚会,鲁艺音乐系师生演出《牺盟大合唱》,受到延安各界和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赞扬。令人遗憾的是不久即遭诬陷被处死,时年24岁。
    1985年7月,中共山西省委组织部、山西省公安厅经过反复调查,作出结论:“傅冬岱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1940年以国民党特务、托派等问题处决,是一起冤案,应予平反昭雪,恢复名誉。”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