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高保成

发布日期:2016-04-01 11:32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26年生。河北霸县(今属天津)人。12岁参加八路军,当过勤务员、护理员。1939年进冀中军区火线剧社,1940年调入八路军120师战斗剧社做演员,随战斗剧社来到晋绥。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血泪仇》、《刘胡兰》、《董存瑞》等戏剧的演出,还导演了《见面》等报道剧。

在影片《上甘岭》中,高保成(左1)饰8连连长张忠发。
    新中国成立后在总政文工团、八一电 影 制 片厂任演员,并当选第四届、第五届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他在《冲破黎明前的黑暗》、《上甘岭》、《渡江探险》、《狼牙山五壮土》、《长空比翼》、《暴风骤雨》、《汾水长流》、《带兵的人》、《闪闪的红星》、《人生》等多部影片中担任主要角色,尤以《上甘岭》中的8连连长张忠发最为出彩,广受观众好评。高保成于2005年逝世,终年79岁。
在胡正编剧的影片《汾水长流》中,高保成(左)饰主要角色。
1941年儿童团演剧队演出活报剧,右1为高保成。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