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莫耶

发布日期:2016-04-01 18:34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17年生,福建安溪人。原名陈淑媛,曾用笔名白冰。早年在鼓浪屿慈勤女子中学就读时即开始发表作品。后为摆脱封建家庭的压迫,到上海《女子月刊》社工作,曾任编辑和主编。1937年在上海救亡演剧第五队任编辑,同年到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后在鲁迅艺术学院戏剧系、文学系学习。这期间创作《延安颂》歌词,由郑律成谱曲后,传唱全国。

莫耶作词的著名歌曲《延安颂》。
    1938年到晋绥,在八路军120师战斗剧社任创作员。创作了多部戏剧和舞蹈、歌曲。如话剧《水灾》、《齐会之战》、《叛变之前》、《一万元》、《讨还血债》、《五日夫妻》,歌剧《荒 村之夜》,儿童剧《活埋》、《到八路军里去》,活报剧《百团大战》、《四大动员》,舞蹈《平原游击战》、《集体农乏庄舞》、歌曲《诸位乡亲好》等。1944年在晋绥军区《战斗报》任编辑、记者,写作了大量通讯报道、散文,后任西北军区暨第一野战军《人民军队》报主编、总编辑。1955年后任《甘肃日报》副总编辑。197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独幕剧集《晚饭前后》,多幕剧《生活线上的一群》,电影文学剧本《火花》,短篇小说《春归》等。1986年5月7日逝世。
    1940年,参加第一次晋西北戏剧座谈会的同志合影。前排:左2关向应、左3甘泗淇、左1朱丹、右2莫耶、最后中立者欧阳山尊。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