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武进卿

发布日期:2016-04-01 10:29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1891年生,山西省五寨县人。少时在家族私塾就读。1913年于省立第1师范毕业回县改旧制、废私塾、创新学,受到民国教育部嘉奖。先后在五寨第一高小担任教员、校长(兼五寨女师教员)20 余年,培养学生3000多名。期间兼县教育会长任内,全县小学由30所增至百余所,并资助和主创本县师范学校。同时乐助公益事业,倡导且筹款万余元修筑河堤,使万亩良田得免水患。

贺龙送武进卿的烟斗
    抗战爆发后,120师开赴晋西北,他联合当地士绅给予八路军大力支持,还把在太原读书的儿子送去入伍。1938年,日军入侵五寨县城,他带领部分师生转移到赵和庄,继续开办民族革命小学,在战火中坚持进行游击教学。因断然拒绝日寇汉奸威胁利诱进城充当维持会长,遭到悬赏追捕。他抱定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决心,携妻带女辗转流亡,隐姓埋名苦渡岁月。直到1940年春,五寨县抗日民主政府找到他,并应贺龙之邀请参加了山西第二游击区行署(新政权)召开的地方开明士绅会议,被选为二专署(岢岚区)咨议,从此全家人投身到革命阵营及其抗日斗争中(儿子武介曾任四专署建设科科长;长女武明曾在晋绥二中附小和二分区山村小学任教;次女武文曾任小学教员、神池县妇救会主任武进卿从事农村冬学教员工作。主要任务:一是识字教育,同时组织青壮年文盲和半文盲学习政治时事、科学卫生知识、军事常识与应用常识;二是宣传抗日思想、贯彻政策法令,组织群众运动。皖南事变发生后,他联络各县开明士绅致电蒋介石,要求联共抗日,一致对外,同时印发“告民众书”以坚定群众跟着共产党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念。1942年出任晋绥第二中学副校长,同年10月至1 1月间作为参次会议,当选为晋西北行署行政委员。贺龙曾以烟斗相赠,并采纳了他的关于民主建政等建议,且称其为“抗日爱国的开明绅士”。1943年,当国民党准备进攻陕甘宁边区之时,他受晋绥军区二分区司令员许光达委托,根据南宋民族英雄岳飞精忠报国、誓死抗金的悲壮历史,于极度愤怒中连夜编写成剧本《十二金牌》,聘请北路梆子老艺人指导晋绥二中师生排练,后由许司令员亲自组织召开二分区8000余人(包括邀请国民党驻军将领在内)的反内战大会,且观看演出。武先生于开幕前登台演讲,借古喻今,激励军民团结奋战、共同抗日。此举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后发表《共产党与国民党的对比》一文,严厉指斥国民党的对日妥协政策和行为,赞扬八路军不屈不挠、英勇抗战的大无畏精神。抗战胜利后,他不但在媒体连续发表谴责蒋介石反共反人民的文章,还奔走呼吁做了大量政治宣传工作,发动工商文教各界团体、人士团结起来反内战,支持解放军,巩固解放区。

1941年,武进卿之女武明(右,17岁)、武文(左,15岁)姐妹教员合影。
    1946年在五寨县参议会上被选为议长和晋绥边区参议员。同年初冬,晋绥二中由岢岚迁往五寨,他又兼任五寨县完小校长。1948年起调任晋绥边区行署一专署(驻兴县)教育科长,专区审干委员会副主任。
    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兴县专区中苏友协副会长、抗美援朝分会副主席,山西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驻会委员,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常委(驻会)。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倾心致力于巩固与发展党的民主政治与统一战线工作。1975年在北京逝世,享年84岁。
    1943年8月7日,《抗战日报》关于著名士绅参议员、晋绥二中副校长武进卿先生写成《十二金牌》历史剧及演出情况的报道(复印件)。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