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孟贵彬

发布日期:2016-03-31 15:50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26年生,河北深县人。14岁参加八路军,16岁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来到晋绥后,在八路军120师战斗剧社儿童演剧队当演员,一面演节目,一面创作歌曲、戏剧,成为自编自演的“多面手”。他作曲的歌曲有:《大练兵》《跳木马》、《蔚汾河畔草青青》、《西北农民歌唱毛主席》;此外创作了话剧《张家山》(与崔明鍪合作),秧歌剧《边村恨》、(与朱丹合作)、《家信》(与刘莲池合作)。

孟贵彬与曹家定演唱《藏胞歌唱解放军》,这首歌系孟贵彬、高如星合作作曲。
    新中国成立后,任西南军区文工团歌剧队队长,在中央音乐学院声乐进修班进修后,历任总政歌舞团独唱组组长,国防科委政治部文化部副部长兼文工刚团长。首唱并引起较大反响的歌曲:《歌唱二郎山》、《草原之皮》,电影《怒潮》插曲《送别》、《一支人马强又壮》等;创作的歌曲有《藏胞歌唱解放军》(与高如星合作)、《一个共产党员的自白》、《前进吧祖国》《支援农业车马忙》等。孟贵 彬被公认为歌唱家、作曲家;并被誉为20世纪50、60年代“中国四大抒情男高音”之一。
    1946年,战斗剧社“六人剧团”与社长朱丹合影。前排右起:王炎、李力,后排右起:朱丹、刘西林、高保成、孟贵彬(缺宋肖)。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