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张一然

发布日期:2016-03-29 15:33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08年生,河北省任丘县人。1939年1月入伍,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军后不久即被调入战剧社。由于在话剧《鞋中密》的出色表演,被冠以“仙岛牌”的绰号,并为120师指战员和边区群众所熟知。1940年,在贺龙师长亲自指导下,成立战斗平剧(即京剧旧称,随北京旧称而名)社,因在参加八路军前学唱过京剧老生,故被首批调入该剧社,任副社长并为主要演员之一。该剧社为部队和地方群众演出了几十出传统京剧,为活跃部队的文化生活、鼓舞抗日军民斗志做出了贡献。1941年,他还根据河南嵩山地区人民群众反抗封建统治阶级剥削压迫的事迹,写了新编历史京剧《嵩山星火》并任主演。有京剧史专家认为:这出戏“是在《逼上梁山》和《三打祝家庄》之前,延安演出自己创作的京剧新编历史剐中政治水平和艺术水平都比较高的一出好戏。”1942年初,战斗平剧社奉命到延安汇报演出,张一然随队前往。不久,战斗平剧社与鲁迅艺术学 院 平 剧团合并成立延安平剧研究院,他也调入该院,担任院务委员、研究室副主任,参与了延安的京剧改革研究和演出活动。1942年5月2日至28日,张一然参加了延安文艺座谈会,并聆听了毛泽东所作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由此激发了他在京剧创作和表演方面的更大热情。他除了参加新编历史京剧《三打祝家庄》等剧目的演出外,还编写了《上天堂》、《醒后》、《王大娘上吊》、《张学娃过年》等现代戏。有京剧史专家评价说,这些剧目,“特别是《上天堂》在一个时期里和优秀传统戏同台演出,毫不逊色”,
    1946年,随贺龙师长由延安返回晋绥军区,参与筹建了晋绥军区政治部平剧院,先后担任该院副院长、院长。后随军南下,转战陕西、四川。在此期间,除了剧院的领导工作外,他还担任过西南军政委员会文教委员会委觅,并先后创作了《窦尔敦》、《丹梁桥》、《殊途同归》、《伯夷叔齐》、《平地风波》等新编历史京剧。
    1956年,从部队转业到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两年后奉调山西。先后担任山西省文化局戏曲研究室主任、山西省实验剧院(后改为山西省晋剧院)院长。并依据当地的民间传说,创作了晋剧神话剧《水母娘娘》。“文革”后,他先后担任山西省京剧团名誉团长、山西省文化局顾问等职。
    1984年逝世,终年76岁。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