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苏光

发布日期:2016-03-29 15:28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18年生,西省洪洞县人。1938年参加山西新军决死2纵队,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进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美术系学习。1943年到总卫生处搞宣传工作。刻作品《种痘》等,且设计了当时解放区通行的钱币和票证,获陕甘宁边区二级模范工作者奖。
1946年作《男耕女织》(木刻)
    抗日战争胜利后,调晋绥边区担任《人民画报》主编。后任《晋绥日报》社务委员会委员、党支部书记。先后在《晋绥日报》、《人民时代》和《人民画报》上发表的作品有反映边区农民新风貌的木刻《翻砂》、《摘棉花》、《穷人翻身》、《收获》和年画《农家历》、《给军属拜年》;有揭露美蒋勾结制造“磁器口血案”的《血海深仇》;有揭露蒋介石召开伪“国大”实质和丑态的《还政于民》、《猪仔·屠夫》、《烟幕》,还有揭露蒋介石在美帝支持下的内战阴谋和失败丑态的《不可救药》、《哀鸣》、《灾星图》、《幻想的破 灭》等。
《翻砂》
    新中国成立后,曾任重庆《西南画报》社社长,《人民日报》社美术组副组长、文艺部副主任,《山西画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山西省文联副主席、美协主席、文化局副局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出版有《苏光画集》、《观瀑图》。1991年,山西省政府授予“人民艺术家”光荣称号。1999年12月3日逝世,享年81岁。
《给军属百年》(年画)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