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刘西林

发布日期:2016-03-10 15:00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19年生,河北沧县人。1936年参加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1937 年参加八路军;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120师战斗剧社演员、编剧、导演;1941年组建晋西北军区战斗平(京)剧社;1942年入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戏剧系学习,1943年返回晋绥。创作了秧歌剧《逃难》、《夫妻拜年》、《劳动英雄回家》(与王炎合作)、《跳大神》,话剧《冲突》、《活路》、《回家》,眉户剧《张老汉劳军》;导演了话剧《还是好好干》等,其中《劳动英雄回家》获“七·七·七”文艺奖。《逃难》主题歌《边区的天是明朗的天》,系刘西林据河北民歌记谱、作词;抗战胜利后这首歌的歌名改为《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再改为《解放区的天》,唱遍晋绥边区,又唱遍全中国,成为经典革命歌曲。
1947年刘西林在兴县蔡家崖


刘西林记谱、作词的歌曲《解放区的天》。
   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东北电影制片厂(后改为长春电影制片厂)副厂长、党委副书记,吉林省文化局副局长、代理党组书记,国家对外文委演出公司副经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文化组组长、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驻扎伊尔大使馆政务参赞等职。离休后担任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校友会副秘书长,北京民族民间文艺研究会会长,延安大学校友总会理事,参与编著《贺龙与战斗剧社》。
抗日战争期间,刘西林(后排左3)与战斗剧社的战友们合影。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