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白求恩

发布日期:2016-03-10 14:47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1890年生,加拿大共产党员。1938年初受加拿大共产党和美国共产党的派遣,带领医疗组前来支援中国人民的抗日斗争。5月14日,白求恩及美国医生布朗一行从延安前往晋察冀边区途中来到与晋西北隔黄河相望的神府县贺家川120师医疗第四所。这里是重伤员集中治疗的医院。当天下午,他不顾长途跋涉的疲劳,深入重伤员病房,逐个仔细检查伤情。晚上饭也顾不得吃,忙着消毒,开始手术,连续进行了7个多小时。之后又提盏马灯到手术后的伤员病房,一一查询过才回到住处匆忙吃了点东西。他连续3天为50多名重伤员全部做了手术,经观察确认术后伤口愈合良好,才于5月22日东渡黄河来到山西兴县120师医疗第一所驻地。白求恩检查了该医疗所的工作,并提出了改进意见。

白求恩抢救伤员
    5月24日,白求恩到达120师驻地岚县,贺龙、关向应等前去看望了他们。这里设有120师医疗第二所和第三所。白求恩到医疗所视察后提建议、动手术,还抽空为西北战地服务团的干部检查了身体。他对120师4个医疗所检查完毕后,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特别对贺家川第四所的工作条件、迅速培养医务人员、提高外科手术水平等提出了一些好办法。离开时,还为120师留下一批医疗器械。6月中旬,白求恩穿过同蒲铁路封锁线,到达正在五台山一带活动的120师359旅旅部。第2天即赴晋察冀军区后方医院展开了紧张的手术。后在多次战斗中,白求恩亲自率医疗队到前线附近设立战地急救站,紧急抢救伤员。他一再要求医疗队“只要有伤员,一定坚持抢救,到做完手术为止”。为及时抢救重伤员,他献出过自己的鲜血。在邵家庄伏击战中,白求思连续工作40多个小时,施行大小手术71例。
1938年5月,贺龙在山西岚县接见白求恩(右)、布朗(左)
    齐会战斗中,他3天3夜始终坚守在手术台前,给115名伤员施行了手术。陈庄3昼夜战斗中,他又率医疗队为多10名伤员做了手术……。1939年10月黄土岭战斗中,白求恩为抢救伤员被骨刺刺伤左手指,受感染患了败血症,于11月12日不幸逝世。同年12月21日,毛泽东发表了《纪念白求恩》一文。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