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冯锡藩

发布日期:2016-03-10 14:38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05年生,山西省临县万安里村人。1926 年毕业于太原阳兴中学。曾任晋军上士文书、营书记长,临县小学教师、拒毒会总干事、财政局差务办事员。1936 年辞去公职专营商业。翌年当选为临县商会会长。
    1937年初冬,他接受八路军120师供给部赶制1万套棉衣的求助,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借用厂房设备、组织20多台缝纫机及其裁缝员工,很快完成了1万套棉衣的缝制任务,还缝制了5000余件棉大衣及部分棉被子、棉背心、子弹袋等,并及时运往前线。这批服装共值银洋20多万元,全部由他署名盖章、县商会出具欠条,各家商号垫付。此事得到贺龙、关向应的赞扬。并多次莅临道谢鼓励。1938年秋,师供给部结算清还款项时,经冯倡议各商家赞同,只收了70%,其余作为慰劳捐款。在临县兵站发生粮荒之际,商会动员县城各粮店出借粮食,以解急需。新军教导9团调离时缺少经费,他同本县银号和粮食局负责人筹资8000 元助之。又说服“庆源炉”商号借给120师运输队运费3000元,使之将延安总部发来的3000件驼皮大衣运到了前线。还组织得力商人四出奔波,为八路军推销铁轨、烤烟等战利品。他曾应聘兼任临县动委会人民武装自卫队总队部军需处长,于1939年春亲率各界人士慰问团,携带3000件棉背心到岚县慰问八路军。1940年5月,经120师司令部批准参军,任师供给部采办员,策马奔驰于兴、临 2县和碛口镇之间,动员士绅、商贾远采近购,将一批批棉花、布匹运往120师被服厂。同年秋,他奉命以师供给部代表身份负责筹建公营商店“同济号”。1941年元月开业后。配合边区大生产运动,面向农村开展棉花、布匹购销业务,且一面派采购员深入太原等敌占区采购军需用品;一面亲自带领店员跋山涉水去陕甘宁边区关中分区边沿地带推销土特产品,交换回大批物资和牲畜,补充了晋西北抗日根据地商贸市场的不足。其间,为便于工作起见,晋西北军区司令部委任他和商号经理李余香为司令部参议员。1943年,同济号总商店迁到陕西绥德县,分支商店有绥德分号、米脂棉纱庄、碛口新华商行、临县同昌号、葭县通镇同昌分号等。同济号为了扩大横向业务,推举他兼任了绥德物资分局螅镇永丰公司副总经理,统管陕甘宁晋绥联防军之物资出入境贸易。1945年与晋绥军区后勤部管理科长王春发等赴交城、文水一带,机智地避开阎军的纠缠, 圆满完成了收购土特产品的任务。
    抗战胜利后,大批干部由延安经绥德交通要道开赴晋绥等前方战场,同济号承担了晋绥军区后勤部交付的大量接待工作。1948年临汾解放,他奉调晋绥军区后勤部临汾供销合作社经理,充分施展自己的经商才干,主动与私商交往,互通有无,公买公卖,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新中国成立初期,奉调南下工作团留守处和宝鸡市、成都市,负责转运工作。1951年从部队转业,先后在四川省商业厅、供销合作社、医药贸易局、中药材公司供职。曾当选为四川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常委。1979 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后离休。后情不详。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