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王炎

发布日期:2016-03-10 14:28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23年生,山东烟台人。早年在山东省立烟台中学读书。1937年到山西参加新军所属抗日少年先锋队。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调入八路军总部宣传大队任分队长。1942年入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戏剧系学习。1943年到晋绥,任八路军120师战斗剧社编剧、导演。创作秧歌剧《二流子转变》,《警惕》、《劳动英雄回家》(与刘西林合作)、《三个女婿拜新年》,话剧《南山顶战斗》(与华纯、刘西林合作)、《还是好好干》,快板剧《早操前后》,歌曲《练兵歌》;导演话剧《回家》等。其中《劳动英雄回家》、《三个女婿拜新年》获“七·七·七”文艺奖。
    获“七·七·七”文艺奖的秧歌剧《三个女婿拜新年》剧照。面向观众的三人:中为王炎、左为安琳、右为申伸。
    1943年至1945年,在《抗战日报》发表十余篇文章,如《参加老乡演戏》、《民间艺人任茂旺的创作》、《戏台底下谈演戏》、《关于拉洋片》等。
    1947年入西北电影工学队,1948年入东北电影制片厂。1955年入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导演专修班学习。1957年后,任长春电影制片厂导演、北京电影制片厂导演。曾当选为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导演的影片有《战火中的青春》、《“独立”大队》、《寻爱记》、《三年早知道》、《康庄大道》、《冬梅》、《奇袭白虎团》(与苏里合作)、《南征北战》(1974年版,与成荫合作)、《从奴隶到将军》、《许茂和他的女儿们》、《悠悠故人情》、《女人国的污染报告》、《荒火》、《阿曼尼萨罕》。导演电视连续剧《仅次于上帝的人》、《陶铸出行》。其中《从奴隶到将军》获文化部1979年优秀影片奖、中国人民解放军首届八一文艺奖;《许茂和他的女儿们》获第二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三项单项奖。著有《一个导演的自述—一王炎自传》。
    2005年6月14日在北京逝世。
    1979年,王炎(左)执导向建国30周年献礼影片《从奴隶到将军》,在拍摄现场为演员杨在葆(右)、张金玲说戏。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