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牛友兰

发布日期:2016-03-08 16:18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1885年生,山西省兴县蔡家崖村人。当地富绅。1906年考中秀才,同年考入北京京师大学堂。1909年因病辍学返里,积极开创新学事业,办起国民高小。1925年又在县城创办晋西北地区最高学府——兴县中学,亲任校长。至1936年停办时共招收过8个班,培养了大批人才。
    抗日战争爆发后,山西牺盟会特派员余丕铎、米建书到兴县开展工作。他当即拿出100元银洋帮助解决生活问题,并让其商店每月付给100元银洋以作活动经费。中共秘密党员,开明士绅刘少白以县动委会经济部长身份筹办兴县农民银行时,牛友兰动员同开“复庆永”商号的几位股东一次拿出2.3万银元、150石粮食作为民银行建设基金。还受县长张干丞委托,筹款1万元,在“复庆永”商号与盐店之基础上创办了民众产销合作社(由他任经理),下设营业部经营从敌占区购进的的日用品,生产部兴办纺织业,直接为抗战服务(后扩建为兴县纺织厂,兼任厂长;为防日军侵袭,经请示行署同意,迁往陕西神木县阎家堡村,更名为晋西北纺织厂)。为此,县动委会的狮吼剧社专门编了《一万元》的小歌剧在全县巡回演出。当他得知120师和新军缺少棉衣时,说服“复庆永”股东,把库存的大部分布匹、棉花及毛巾、袜子 捐献出来,解决了一个团的冬装,受到了120师政委关向应的表扬。在他的影响下,其他富户也纷纷捐粮献金,支援抗战。1940年2月,山西第二游击区行署(其长子牛荫冠任行署副主任)在兴县蔡家崖成立,他让出5座宅院的大部分房屋和所花园庭院供行署机关和新军总指挥部办公使用(之后120师兼晋西北军区司令部也迁到牛家花园院)。接着又出资3万元(法币)支助开展工作。在“四大动员”中,他捐献粮食125石、银洋8000元和自己商店的所有棉花、布匹;减租减息运动中,主动将帐簿、地契销毁,以减轻佃农负担。1941年秋担任晋西北行署贸易总局顾问。1942年5月经他倡议,晋西北行署组织以他为团长的晋西北士绅参观团赴延安参观访问,受到陕甘宁边区政府和延安各界的热烈欢迎。6月29日下午,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在中共中央机关设宴招待了参观团全体成员(15人)。时逢抗战5周年纪念,牛友兰代表参观团向毛主席、朱总司令敬献了锦旗和颂词。7月9日下午,毛主席亲赴参观团住地探望,与他们畅谈了5个多小时。返回兴县后,他热忱宣传延安的好经验、好作风,并在《抗战日报》上发表“延安参观后的印象”,且以士绅参观团名义刊登“敬告晋西北各界同胞书”,全面介绍访延收获,  赞颂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蓬勃发展的人民革命事业,从而在晋绥边区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他不但身体力行,还鼓励和支持其十几个子侄孙辈先后投身革命行列。1946年2月,他又《解放日报》上发表“议会的新旧比较”一文,以解放区参议员身份,用新旧政权的对比来颂扬解放区的民主政治。初秋,年过花甲的牛友兰又筹措1000石小米(折合西北农币万余元),与人联办蔚汾纺织广;以振兴家乡经济,支援解放战争。贺龙曾说:“牛友兰不愧是牛荫冠的老子,我们要很好地宣传这个典型喽”。遗憾的是1947年土改时,因发生“左”的偏差,对他这位毁家纾难、倾囊救国的民主人士进行了残酷斗争,致使其精神与肉体受到莫大伤害,于9月27日含冤去世,终年62岁。
    当党中央和毛主席发现晋绥土改中“左”的错误后,分局主要领导进行了严肃批评。毛主席说:“晋绥搞土改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刘少白、牛友兰这些是不该斗的。”并指示要很快纠正“左”的做法。1989年7月1日,中共兴县县委为牛友兰先生正式平反昭雪,彻底恢复了名誉。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