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常芝青

发布日期:2016-03-07 16:07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10年生,山西省交城县杨渠村人。于北平河北省立第十七中学高中部毕业。1933年在太原参加中共外围组织互济会,在国民师范学校授课,对知识青年进行革命启蒙教育。次年被聘为《中报》编辑。1935年经李雪峰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协助张稼夫在省民众教育馆宣传中共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
    1937年9月,任第二战区战动总会锄奸部干事。太原沦陷前,出任交城县县长。1938年春,任山西第四专署秘书,并负责编辑《政治日报》,后任四专署保安司令部政治部主任。1940年春,参与筹办中共晋西区委机关报《抗战日报》(贺龙为之题词:人民呼声;1946年7月1日更名为《晋绥日报》),先后任编辑部主任、副总编辑、总编辑、社长。该报从1940年9月18日发刊到1949年5月1日终刊,共出刊2711期,每期报纸无不凝结着他的智慧和心血,特别是其创造性的工作成绩,曾得到毛泽东主席的高度评价。其间,还兼任新华通讯社晋绥分社社长。1948年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领中共中央前委机关东渡黄河,途经晋绥解放区前往河北平山县西柏坡。于3月25日到达兴县蔡家崖。4月2日,时任《晋绥日报》总编辑的常芝青等邀请毛泽东会见报社编辑人员。毛泽东发表了著名的《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系统、深刻地论述了共产党报纸的性质、任务和作用,以及办报路线、报纸风格和报纸工作人员要向群众学习等新闻工作的基本问题,为各地进一步办好党报指明了方向。还为《晋绥日报》题写了报名。参加这次会见的编辑人员(部分)有:总编辑常芝青,要闻版编辑阮迪民、黄照,地方新闻编辑张友,国际新闻编辑杨效农、田充中,副刊编辑李蔚然、胡正,通讯科工作人员陈蝉呜,鲁石、胡也,记者纪希晨、王雷行、江涛,新华社晋绥分社工作人员高丽生、甘惜分,美术工作者苏光,出版发行工作者水江、宋萍、董泯敌。1949年5月,中共中央晋绥分局移驻临汾,他任《晋南日报》社社长。
  1948年4月2日,毛泽东主席在蔡家崖晋绥军区司令部接待室接见《晋绥日报》编辑部人员。图为接待室旧址。
    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中共中央西南局宣传部副部长兼《新华日报》社社长,北京时代出版社社长,《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党组书记,《大公报》社总编辑、党组书记,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财政絰济出版社社长,《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市计委副主任,国务院财贸小组创办的《财贸战线报》主要负责人等职。他是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1985年 8月1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