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郁文

发布日期:2016-03-07 15:56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18年生,河北省满城县人。1936年3月考取北平成城中学,同年秋入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1937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3年,郁文(后排中)与《抗战日报》的同志在兴县高家村合影。
    抗日战争爆发后,在北平郊区积极宣传抗日救亡主张,发动群众募捐劳军。北平沦陷后,离校赴延,进抗日军政大学第3期学习。1938年5月,转入中央党校。1939年2月结业后,分配到延安《新中华报》(1941年5月改称《解放日报》)社任采访通讯部主任。194年7月1日任《解放日报》社特派记者,赴晋西北抗日前线采访,发表了许多抗日救亡通讯和消息,并在《抗战日报》上刊登了“延安观感——晋西北士绅参观团访问记”之署名文章。受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宣传部的挽留,参加了《抗战日报》社的领导工作,同时兼任新华社晋西北分社(不久改称新华社晋绥分社)社长。在此期间,他深入基层,采访报道了一大批有影响、有价值的通讯文章,对于深入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宣传反“扫 荡”、反“蚕食”和“挤敌人”斗争,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夫人廖冰(广东大埔人,13岁随父逃难南洋),1938年夏由马来西亚只身回国在陕北公学分校学习,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翌年进延安中国女子大学深造。1941年春分配到《新中华报》社,任编辑部秘书。当偕郁文赴晋西北临行前,贺龙找她谈话,鼓励她到艰苦的地方去接受锻炼。在《抗战日报》编辑部工作期间,她与女同志组织起来进行生产、学习、照看小孩,就地 做群众工作。并一度和另一同志“变工”,共同担任驻地兴县高家村的党支部书记,组织群众做军鞋、送公粮、成立担架队、转移伤病员……出色地完成了多项艰巨任务,受到上级表扬。1946年4月8日,王若飞、博古,叶挺,邓发等 乘飞机返延,于兴县黑茶山触山毁机罹难后,郁文随晋绥分局书记李井泉、晋绥边区政府康世恩 等人亲临现场,负责料理善后事宜,并以新华社晋绥分社记者身份在《抗战日报》上载文“黑茶山下吊英灵”,详细记述了当时的有关善后事宜。廖冰也在《抗战日报》上发表了“悼博古同志”的诗文。1948年夏晋南全境解放,夫妻同调临汾创办《晋南日报》,郁文任该报社社长。1949年5月后,他和廖冰接受新的任务,离开山西奔赴大西北。

左图:1942年,郁文在神府杨家沟;右图:1938 年,廖冰在陕北公学。
    新中国成立后,郁文曾任中共中央新疆分局宣传部副部长,中国科学院办公室副主任、干部局局长、机关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政治部主任兼中国科技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秘书长,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小组副组长,中央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书记等职。他是中共第十二次和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常务副组长。
    2010年4月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1942年5月在清凉山,郁文与《解放日报》社编辑部秘书廖冰结婚。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