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冯直

发布日期:2016-03-03 17:39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18年生,河北省保定市人。1935年6月参加革命工作。1936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受党组织派遣,赴京、津、唐等地组织同学参加抗日救国活动。并亲自用小楷手写、刻制,积极协办保定地下党的刊物《保属火线》。
    抗日战争时期,任中共保定市委委员,中共武昌区委组织部长,中共中央青委干事,晋西北青年工作考察团团员、青委组织部干部科副科长,中共晋西区委委委员,青年干部学校主任,晋绥八地委青委书记,晋绥军区后勤部工业科副科长。参加中共中央绥分局党校学习和整风运动后,任晋绥军区后勤部化学厂厂长。
    解放战争时期,任晋绥军区兵工部第四厂厂长、党委书记,兵工部南下大队接管队中队长、队长,兰州军管会企业处副处长。期间,主要从事兵工生产工作。他努力运用所学知识,就地取材,亲自配制炸药原料,冒着生命危险,反复试验,终获成功。为保障前线对炸药的需求,他不顾自身患有严重的肺病,带领工人,日夜赶制,曾被硫磺、硫酸熏得大口吐血,多次晕倒在火药制造现场。为打破敌人的经济封锁,他还组织工人生产肥皂、电池、皮革等化工制品。解决了皮革、硫酸生产上的技术问题,并迅速完成兵工的设备制造与扩大军火供应,受到军区司令员贺龙的表扬。
冯直与夫人康琳合影
    新中国成立后,历任西北财经委员会委员、计划局副局长、副秘书长、副主任,中共西安市委副书记、书记处书记,中共陕西省委基建部部长,中共中央西北局经济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党委委员,中共甘肃省委常委、甘肃省副省长,国家第6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党组副 书记,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总经理(正部长级)、党组副书记等职。他是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2007年8月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