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曲俊

发布日期:2016-01-04 12:01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12年生,陕西省榆次县人。1936年参加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任中共毛纺厂支部书记、太原市工委委员,组织领导工人运动。
    抗日战争初期,参与组建山西工人武装自卫总队,任中队长。1938年任工卫纵队第1总队党总支书记、副总队长。1939年春争取200多人的铁路工人游击队集体参加工卫旅,改组为旅部直属爆破队,任队长;入冬时在忻(州)定(襄)平川地区多次破击铁路,后以各连临时“联合支部”负责人、1营营副身份专做党的工作。1940年1月3日凌晨与康永和率部逮捕了顽固分子、工卫旅旅长郭挺一(12日被处决),反顽斗争胜利后任工卫旅21团政治处副主任,派3营8连到岢岚丈子沟剿灭土匪百余人;是年8月任22团政治部主任,参加了九里湾、古城战斗。百团大战第二阶段,率22团破击平汾铁路和太汾公路。在晋西北新军总指挥部政委罗贵波指派下,他率侦察员对平汾铁路沿线作了周密侦察,由汾阳县政府动员群众随部队于平遥县香乐至汾阳县白石两车站间铁路段上,烧毁汾河桥,破坏铁轨、电线各数里,后转至汾阳边山协同决死第4纵队在太汾公路上破路、割电线。9月2日,侦察员发现汾阳仁岩据点百余日伪军携山炮、重机枪至文水县马西、神堂一带,22团突击马西村,毙伤日伪军20余人,缴获41式山炮1门、炮弹10多发、长短枪20余支,烧毁汽车1辆,我仅牺牲战士一名。当敌援兵赶来已是人去炮失。指战员们用晋中秧歌调编了一段唱词:“22团真英勇,马西夺炮出了名,3连掩护2连冲,一冲冲到马西村,鬼子汉奸丢了魂,死的跑的没了人,嗨里哼嗨缴获了日本鬼子大炮一门。”在交城县会立村召开的祝捷会上,罗贵波代表新军总指挥部嘉奖22团和2连指战员:“你们开创了晋西北新军缴获日军大炮的光辉先例。”(此炮转运至延安,今陈列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1940年11月起入延安八路军军政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学习。1945年夏作为晋绥代表团成员(候补代表)出席中共七大,8月任中国解放区职工联合会筹委会委员。
   解放战争时期,任晋绥军区第八分区50团政委、晋中军区政治部保卫部部长,率部参加了保卫延安、解放太原等战役战斗。
  新中国成立以后,任山西省军区政治部保卫部部长,师政委,石家庄第九预校校长,国防部第五研究院二分院十一厂厂长、工程部部长,第七机械工业部基建局副局长、第七研究院党委书记等职。1987年6月26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5岁。(本站编辑:左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