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辛兰亭

发布日期:2015-06-10 22:07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第一册    作者:晋绥基金会
辛兰亭
     1912年生,陕西省清涧县人。1932年2月参加革命,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陕北省苏维埃政府土地部长、内务部长、专署秘书长、陕甘宁边区政府民政厅科长、延川县县长。
    1944年调晋绥边区,曾任第三专署督察处长,二专署(辖保德、河曲、偏关、五寨、神池、岢岚)专员,晋绥行署秘书处长等职。
    1946年4月,在岚县举行四八烈士公祭大会后留影。
 
      四八烈士公祭大会部分人员合影①晋绥行署副主任武新宇 ②晋绥军区参谋长陈漫远 ③晋绥分局组织部长张邦英 ④晋绥文联主任任亚马 ⑤晋绥行署秘书处长辛兰亭 ⑥晋绥行署民政教育处长杜心源 ⑦晋绥公安总局张绍康 ⑧晋绥公安总局二科罗兴(女) ⑨晋绥公安总局一室主任金昭典 ⑩兴县县委宣传委员胡勇(女)。
    1948年5月攻克临汾(国民党在晋南的最后1个据点)之前,担任晋绥行署晋南办事处(1949年1月撤销)主任。针对当时临汾“特务多、顽军家属多、逃亡地主多”的突出特点和充分估计到接管城市工作的复杂性,他协同晋绥分局临汾工委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一是及时组成临汾城市工作委员会,积极部署各项接管事宜;二是迅速 开展反特斗争。临汾解放之后,城工委、城工部与作战部队密切配合,采取外围作战、城内搜捕、走群众路线、利用敌特互相识别等方针和形式,有计划、有分工地先后破获军统晋南站,中统临汾督导站,太原、西安绥靖公署谍报组及襄陵、曲沃、晋城、沁源、大宁、洪洞、赵城潜伏组等国民党特务组织,识别和抓捕军统晋南站站长、中统临汾督导站主任以下案犯600余人,缴获特工电台7部及部分武器、文电等,给晋南敌特以歼灭性的打击。同时,城市接管部门认真按照党的政策,有组织、有秩序第进行接收工作。在晋西南1个多月的剿匪战役后,于9月中旬中共临汾工委和晋南办事处召开专员会议,研究继续剿灭少数漏网残匪,加强冬防与地方治安办法,决定公安部门在全区交通要道上设置派出所54个,由各县县委统一领导,采取民兵与群众、公开追剿与侦察破案相配合等措施,逐步达到根绝匪患的目的。是年11月,中共中央社会部表彰了他们的临汾战役中的肃特工作。接着又在组织领导发动群众开展反歼清霸的基础上,遵照中共中央《关于晋南、晋中新收复区实行土地改革的指示》转入土地工作。1949年2月出任晋南行署秘书长,5月全力协助中共晋南工委和行署党政领导动员参战民工1.72万人、担架2810副、牲口800头,随军转战6个月,担负了支援西安及大西北的战勤任务,他同时被选调随军开赴大西北新区工作。
    1951年初于新疆,左起:王震、高锦纯、辛兰亭。
  新中国成立后,历任新疆省财委副主任兼财政厅长,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经济工作部部长、区委常委兼财贸部部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任兼计委主任、财贸办公室主任等职。他是第二届全国人大代表。1965年7月12日病逝,年仅53岁。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