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解学恭

发布日期:2015-06-01 15:34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16年10月生,山西省隰县人。1936年于家乡参加东征红军,在陆定一主持的宣传部任宣传员并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军回师陕北。
  1937年太原失守后,党中央派他到临汾,由北方局安排担任洪(洞)赵(城)特委委员。协同领导开展抗日救亡工作,建立中共隰县县委,任书记。1938年5月任中共隰蒲特委(辖隰县、大宁、蒲县、永和4县)书记,积极发动群众组织起隰蒲游击5大队,不久改编为洪赵独立营,后编入八路军晋西支队,他均兼任政委。1939年初任中共洪赵特委(隰蒲特委已并入)军事部部长兼直属洪赵游击3大队政委。12月晋西事变发生后,龚子荣、刘文珍解学恭带领3大队与灵石大队在日、阎军驻有大量部队的极其困难条件下继续坚持洪赵地区的抗日反顽斗争,并整顿了当地的党组织。1940年2月任洪赵特委书记兼八路军洪赵游击总队(以洪赵3大队和汾孝4大队为主干合编而成)总队长,4月改任政委。全总队共有10个步兵连千余人,活动在孝义、汾阳、离石、中央、灵石等地,担负保卫党的机关、组织发动民众开展同蒲路沿线敌占区的游击战的任务,参加了巩固和发展太岳区根据地的斗争,担负各解放区与延安的交通工作,还配合晋西支队消灭顽军1个团。粉碎了阎、日伪军的5路围剿。10月在完成护送晋西南干部转移的任务后,分批撤至汾阳、交城一带参加了百团大战与反“扫荡”斗争。1941年8月任中共晋西南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在阎统区白色恐怖的恶劣环境中,坚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方针,在恢复与整党党组织的发展党员时严格遵守“重质不重量”的原则,首先撤退“红头”党员,清理不合格党员,确保每个党支部或党小组起到战斗堡垒作用。至1942年7月,所属汾孝、乡吉、洪赵3个地委(汾南中心县委未作统计)共恢复支部186个,恢复党员1970名。同年8月起任中共晋绥分局晋西南工委书记、八路军洪赵独立支队政委。领导晋西南地下党组织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彻底打破了阎日的种种封锁,维护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委直接领导下的洪赵支队曾安全护送了包括刘少奇、罗荣桓、陈光、罗瑞卿、陈赓、薄一波、安子文等党政军高级领导人在内的近2000名干部。1945年夏,他作为晋绥代表团成员出席中共七大。后相继担任中共吕梁区委副书记兼吕梁军区副政委,中共晋中区委副书记兼晋中区军区副政委,中共太原市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部长,太原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副主任。
  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共山西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党校校长、代理书记,北京对外贸易学院院长,中国馆河北省委书记处书记,中共中央华北局书记处书记,中共天津市委第一书记、市革委会主任,北京军区政委、天津警备区第一政委,天津市政协主席等职。他是中共第九、十、十一届中央委员。因“文化大革命”中范严重错误,1978年6月被免除党内外一切职务,1987年33月被开除党籍。1993年3月3日逝世,终年7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