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景明远

发布日期:2015-05-29 16:10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13年生,陕西省子长县人。1934年假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5年转为中共党员。曾任共青团陕西省安定县委书记,中共安定县委,绥边县委军事部部长等职。   
       七七事变后调到中共晋西北区委工作,不久派任中共临县县委书记,1938年5月任中共临县中心县委组织部部长。深入广泛地发动和武装群众,组织培训各级干部,并建立牺盟抗日游击队,配合八路军120师与山西新军抗击日军,保卫国土,同时积极动员广大民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支援抗战,亲自上门去做开明士绅的工作,说服其带头捐粮捐款、提供物资。临县城关的两个大商人在他的耐心说服教育下,自动将两座大商店库存的所有棉花、布匹、袜子、肥皂等商品捐给120师358旅,为此受到部队首长的高度赞扬。关向应曾在晋西北区党委召开的一次会议上,称赞他是民运工作的专家。1939年底,在阎反共逆流甚嚣尘上之时,被调任中共兴县县委书记。兴县时赵承绶的“大本营”,新旧两种势力并存,双方斗争极其尖锐复杂。受命于危难之中的景明远,反复教育全县干部,要站稳立场,明辨是非,不能随波逐流。他将县委一班人分成两个战斗小组,一个小组由县委组织部部长苗逢澍、牺盟特派员白认带领县级机关和财政金融系统人员转移到白龙山脚下的安沟村,又从新军工卫旅与决死4纵队抽出部分战士进行护卫;另一小组由他和县委武装部部长白崇山率兴县牺盟游击队转至城东车家庄、眀通沟一线,监视顽军的活动。是年12月31日,赵部段炳昌武装接管了兴县县政府和公安局,出示布告,要全县百姓听从他们指挥。景明远带领游击队协同新军工卫旅和暂一师部队,一举包围了兴县城,向顽军发起总攻。只当了两天半县长段炳昌仓皇随赵向临县溃退。他一马当先率部紧追,直到把顽固派驱逐出境。反顽斗争胜利后,县委和县政府按照上级党政的统一部署,积极组织各方力量投入到献金、献粮、扩兵、做军鞋的“四项动员”中,分别召开多种类型的宣传会、座谈会50余次。全县共计动员献金折合银元15万多元,献粮折合420多万公斤,做军鞋3.4万双,报名参军者1500多人,为各个抗日部队择优选送850名,其余加入游击队。将所献物资、款项全部支援了120师和驻兴党政群团机关。接着又领导开展减租减息斗争,群众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为强化对敌斗争的领导,兴县成立以他为总指挥的战时工作委员会总指挥部,统一组织指挥全县各机关与6个区的反“扫荡”工作。清查抓捕了5个隐蔽的敌特汉奸,由县“战委会”批准公审处决。1941年冬起,他相继担任中共临县地委民运部部长,晋绥分局第六地委组织部部长、副书记兼六分区副政委。在抗战最艰苦的时期,他与地委及分区主要领导一起深入发动和团结各界民众,积极组织地方武装大力开展反“蚕食”、反“扫荡”、“挤敌人”的斗争,成功拓展了抗日根据地,保卫了根据地与中央联系的北线交通要道。1948年12月任第六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1949年6月调任第一野战军第2兵团6军18师政委。

  新中国建立后,历任农业部直属芦台农场场长,农垦部生产局局长,盘锦农垦部局长兼党委书记,农垦部干部管理学校校长等职。1976年10月12日逝世,终年6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