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彭德

发布日期:2015-05-29 16:09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12年生,河北省丰润县任。1930年在轴山中学读书时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并转为中共党员,因参加薄一波等人在唐山领导的兵变失败而被捕。1936年出狱后到绥远军垦局左党的地下工作。
  抗日战争爆发后,历任中共中央北方局机要秘书、中共晋西南乡(宁)吉(县)特委巡视员,1938年底任中共吉县县委书记。“晋西事变”发生后,任中共晋西南工委书记,在八路军和牺盟会均已撤走的情况下,与工委成员郭达、廉怀德继续留在晋西南地区坚持开展党的地下工作。乡(宁)吉(县)地区各县除乡宁外,都建立了秘密中共县委。1940年10月,调任中共太岳区第一地委组织部部长。1943年冬赴延安中共中央党校学习,参加整风运动。1945年夏作为晋绥代表团成员出席中七大。解放战争初期,担任贺龙的秘书、贺龙中学副校长。1947年起任西北野战军独立第4旅政治部主任,中共晋绥分局第十地委书记兼吕梁军区十分区政委,中共新绛地委书记兼晋南军区新绛军分区政委,中共晋南中心地委书记兼晋南中心军分区政委。
  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共临汾地委书记兼军分区党委书记,太原重型机械厂党委书记,国家建委机关党委书记,交通部机关党委书记、副部长,大连海运学院党委书记等职。他是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2002年2月1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