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贾长明

发布日期:2015-05-29 15:15    来源:《晋绥风云人物》    作者:晋绥基金会
  1909年生,山西省汾西县人。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参加东征红军,同年底于中共中央党校普通班学习毕业后,分配到中央宣传部任巡视员。1937年5月调中共延川县委统战部工作。
  1937年9月,家在汾西、灵石、隰县的几个干部受党中央派遣组成工作组,由贾长明负责领导,回家乡开展抗日救国运动和党的建设工作。10月上旬,他主持召开了3次碰头会,决定在一时还不得到上级领导的情况下,成立中心地委,统一领导3个县的工作。他被选为书记,并分工负责汾西县,宣传部长郭万胜负责灵石县,委员韩俊英负责隰县。中心县委的主要任务:一时深入发动、组织群众,广泛宣传党的抗日救国主要,二是物色和培养积极分子,发展党员,建立党的组织,为组建各县县委做好准备。他回汾西后,很快与县牺盟会特派员取得联系,并同县政府及其它抗日团体有了往来。在大家一致要求下,以他出面号召青壮年组成了汾西抗日游击支队。这支队伍曾多次破坏日军的铁路运输,袭扰敌据点,镇压汉奸特务;还派员打入敌伪内部,探情报搞武器,分化瓦解敌人。汾西县税务局局长是个地头蛇,以各种名目的苛捐杂税压榨民众,激起公愤。贾长明等人决定以贯彻“抗日救国,取消一切苛捐杂税”为中心内容,举行示威游行和斗争大会,迫使其同意取消苛捐杂税。贾在大会上作了振奋人心的讲话,并宣布和成立汾西县抗日救国农民协会。11月下旬,他通过县动委会指导部部长汤成功与中共洪赵特委联系,取得特委书记王一夫的同意后,正式成立了中共汾西县委,他任县委书记。他带领县委一班人,积极发展党员,派员参加了晋西南区党委举办的两期支部书记和区委书记培训班,以此为骨干建立了党的基层组织。到1938年夏全县共发展团员1600多人,在4个区、18个编村都建起了党的秘密组织。区设党委,村设支部,均以牺盟会为掩护开展工作。同时放手发动群众,减租减息,生产支前,在农会的基础上逐步组建了青年、妇女和工人救国会,群众性的抗日救国运动呈现出崭新局面。1940年任中共绥中地委书记。后调任晋西南区党委农委主任、洪赵地委武装部部长。解放战争时期,曾任晋绥分局第九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
  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事局局长、省委组织部顾问等职。1993年逝世,享年84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