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张涛自述(十)

发布日期:2016-05-16 11:57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张涛
    清匪反霸    减租退押
      四川是封建地主军阀盘踞长期统治的独立王国,外部势力很难进入。土匪、袍哥势力很大,操纵地方,农民得罪了谁就被土匪恶霸处死,甚至将一家人放火烧死在茅草房里,这样的事情在土改中发生了多起。附近的县土匪特别多,一般过路人不是被窃财就是丧命。另外蒋军溃逃时的大量散兵游勇和在一起成为兵匪,危害很大,如果不消灭,社会不能安定,新生政权就不能巩固。50年部队开展了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剿匪,经过一年基本肃清。
     四川的地主不同于其他地方的地主,一般的地主都有军队看家护院或与地方袍哥勾结,势力很大,钱势两全,有钱有权,有钱无权的小地主一般受到压迫,大鱼吃小鱼,层层压迫。刘文辉是四川最大的地主兼军阀,在南方也是数一数二的,数十万的土地,成都的房产无数。管理土地房产的管家都有几十人,有钱有势有军队,还贩卖武器弹药鸦片,获利很快。    军管会领导人薛一平领我们10余人到华阳县调查押金(当时常胄民是县长),夏天天气很热,蚊子特别的多,我们没有蚊帐,我害了一场打摆子的大病。说起四川地主收农民押金吓死人,全国恐怕也是少有的,农民租地主土地先交押金,一亩地几十元,何时不租何时退,实际都不退,租金很高,收入的50%到60%,最高70%交地主,农户收田边地角副产物。交不起押金租就租不到地。    调查结束后,阎秀峰负责川西土改工作团,派我带一个小组我任组长,在成都市南大街、状元街、梨花街数十条街清退押金。简阳、华阳,川西各县的土地主,不少的人在城里有公馆,农村收租,城里享受。金条、金砖、白洋源源不断地交出来,交押金退还农民,剥削农民的钱财数量很大,这是共产党从经济上削弱地主剥削开始。随后,又调去参加川西农村土改。
1951--1953年的土改反霸
   1950年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废除封建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阶级的土地所有制。为减少阻力,孤立分化地主阶级,以利于稳定民族资产阶级,早日恢复发展农村经济,实行了经济上保存富农经济,政治上中立富农的政策.
   意义:1)1952年底,全国土改基本完成,3亿多无地或少地的的农民分到了土地,广大农民成了土地的主人,在政治上经济上翻了身;2)彻底废除了封建剥削的土地制度,彻底改变了农村的生产关系,农村生产力得到解放,为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国家工业化开辟了道路;3)一步巩固了工农联盟和人民民主专政;4)摧毁了蒋介石反动集团的社会基础,巩固了新中国政权。
   土地改革从1950年冬开始,有领导地分期分批地进行。每期一般经历了发动群众、划分阶级、没收和分配地主土地财产、复查总结和动员生产等步骤。各地政府都派出土改工作队深入农村,领导土改运动。大批机关干部、知识分子(包括大学教授)和许多民主党派成员报名参加土改工作队,投身到这场伟大斗争中。各地土改工作队深入农村访贫问苦,培养积极分子,逐步把群众发动起来,建立以贫雇农为核心的农民协会,作为土改执行机关。随后,进行划阶级,开展对地主阶级面对面的斗争,揭露他们的罪恶,打垮他们的威风,并对其中罪大恶极的分子和破坏土改的分子实行镇压。在斗争胜利的基础上,由农民协会没收地主的土地和财产,分配给无地、少地的农民,并在分配完成后进行复查,由人民政府颁发土地证,整顿与加强政权和民兵组织,引导农民发展生产。
   土地改革真正实现了中国农民数千年来得到土地的奋斗目标,使农民真正从经济上翻身作了主人,从而最深入、最广泛地调动了农民群众的革命和建设的积极性,使农业生产力获得了极大的解放。土地改革还确立了贫雇农在农村中的优势地位,巩固了工农联盟,为引导亿万农民走上集体化道路创造了条件。
张涛(前排左2))在绵阳县石洞乡参加土改,于1952年5月19日。
   这一年半多的时间我就在邛崃太平乡、观音乡、君平乡、绵阳的石洞乡农村搞土改,任一个乡的土改工作团负责人,没有干部带了才参加工作的进步城市大学生、高中、初中生,这是我的基本队伍,边做边学。总之,把地主的土地没收了分给缺地少地的农民,把地主财产全面没收了,分给贫苦农民,有底财的,强迫地主拿出来分给农民,罪大恶极有血债的,三条以上的一般的核实后就镇压了。有血债乡保长恶霸地主,不是地主的只要有血债人命,也镇压了,称为反霸。一个乡一般的平均要杀二、三十人,多了是右倾,少了是左倾,搞完一期李井泉召开一次总结会,杀得多了、少了都过不了关,不多不少,一般的正好。我搞了四期,还没有过不了关的,都过了关。

   总之,解放初期在民政厅工作,其间参加清匪反霸、减租退押一年多,后随阎秀峰去川西农村土改一年半。结束后回到民政厅,一起工作的有温国光、冯冰向、屈东毅、雷洪等同志。     四川初解放分为四个行署,川东、川西、川南、川北,随后,四川合一,加上西康,1953年合并为四川省,我由科长转任民政厅办公室副主任。事后听人讲原打算调水利厅任办公室主任,后来未实现。    回到民政厅,那时厅长安法孝,我当时在社会科当科长主要任务是搞城市、农村救济工作,事情也不是很多,安法孝就安排我审查留用伪人员的政治历史问题。经过一段时间审查感到没有什么大问题,都是在旧政府中工作的一些低级职员,有问题也是一些一般的历史问题。处在旧社会,不沾一点政治问题也是不可能的,我把每个人的政治情况,审查书写清楚,做出了政治结论。    1956年后开始肃反,将原来留职人员的政治结论重新拿出来审查后,认为没有把真正的敌人提出来,民政厅的留用人员中有暗藏的敌人,这些人的政治审查是张涛负责的,我当时是党总支书记,又是办公室副主任,(主任是温国光,南下后才入的党,原是个民主人士),那些肃反小组成员认为我做的敌伪人员审查不对了,有人认为是右倾,这是我的一些想法,正对民政厅这个肃反运动,我感到为难。    到了这年12月间,省委组织部找我谈话,调我到南充任副专员。内心不想离开成都,考虑到在民政厅当前工作与大家相处得很好,又不想离开。故之,我对领导上讲,我办公室工作很熟悉了,是不是调个单位,我还是做我的这个工作。当时谈话的是李凡处长,他讲南充是六百万人民的专区,人民需要你去当副专员,你是个党员,要服从党的决定和人民的需要。当然他这样一讲我就没有多少话可讲了,只有答应服从组织决定,但提出过春节走,有点旧的习惯,李讲不行,工作为重,你过年可以回来,我再无二话可讲,当时我有四个未成年的孩子,老伴是个家属,未作工作,还有两个年过花甲的父母,实在离不开他们,独自一人远离成都,再三考虑,还是服从。就这样,元旦后,就去了南充。    我走后,民政厅肃反工作搞得很左,自杀的有好几个。当然在那时的左也不是一个单位,当时提的口号就是没有一个清水衙门,就是说没有一个单位平静的,都有暗藏的反革命,同时还规定按人数有多少个反革命的比例,所以以后也认为自己的思想是有些右,跟不上形势的发展,以后还是尽可能搞经济业务工作为好。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