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张涛自述(五)

发布日期:2016-05-03 16:00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张涛
 转战方山
   出狱后,地委仍然任高登仕为方山县委书记,任命我为方山县码坊区第一任区长。从此有了我们自己的政权,反动派原打算搞摩擦把晋西北边区八路军,决死队等人民军队赶出晋西北,不但他们没有把我们赶走,反被我们八路军、新军把他们赶出晋西北,彻底粉碎了他们的阴谋。从此晋西北境内结束了二种政权、二种军队并存的局面,离石以北的晋西北连成了一片成为共产党统一领导下的晋西北抗日根据地。这次事件是蒋介石发动的,全国第一次反共高潮,也就是天津,北京,上海,南京,太原、武汉等大城市全部失手之后,蒋介石采取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大政方针下进行的,结果遭到了彻底失败。
   方山县位于山西省中部,吕梁山中段。东邻娄烦、交城,西接临县,南连离石,西北靠兴县、岚县。全县东、西、北三面环山,北川河由北向南纵贯县境80公里。吕梁山横贯中间,山西边是晋绥边区政府、晋绥军区所在地兴县,山东边就是敌占区。方山是个小县,不到三万人,物产匮乏交通闭塞,政治、经济、文化、教育都十分落后。辖三个区马坊区、圪洞区、峪口区。地处晋绥根据地的屏障,是各根据地通往延安的交通要道,军事上是个战略要地,敌人驻扎十一个据点,敌我双方犬牙交错、反复争夺,敌人目的是攻占晋西北,切断我军各根据地通往延安的通道。
   1940年以后,日本人攻占了方山的大部地区,方山成为敌人占领区,我被调到敌占区三区(峪口)、二区(圪洞)任区长,区委书记。随后,调到县上先后任县委秘书、县府科长、县贸易局局长等职务。战火硝烟的八年抗战我都是在方山一带工作,与那里的山山水水、人民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战斗情谊。
  40年1月,方山县成立“武装工作团”,后扩充为方山县游击队大队。40年春,又将三个区游击队整编为基干游击连。同年3月20日遭到日寇包围造成重大损失后,只见扩充到3个中队,200余人,步枪100余支。1941年一、二区各成立一个游击连,100余人。当年12月八路军120师协助成立了方山县游击大队,在方山县、兴县、岚县、临县一带活动,有60多人在战斗中牺牲。
四大动员
   1940年元月底,县委书记高登仕、县长胡成魁在全县开展反顽斗争,国民党上层人物在日寇进攻时闻风丧胆大部逃跑了,精建会刘正友后来逮捕判刑了。反顽结束以后既着手开展四大动员,我当年才二十二岁,干劲十足,只要是为党为人民而拼命的干。既动员新兵入伍、动员妇女做军鞋军衣、交军粮、动员富农地主捐金银现金、支援抗战。军鞋是按劳动妇女摊派任务,其余是向地主富农请来谈判,先礼后兵。少数基层出现了拷打的办法,发现后很快纠正了这种极左的办法。历时三个多月后,分配给区上的任务全部完成了,在方山县城召开全县四大动员总结大会,进行了评比,玛坊区名列前茅,获得了奖旗。既完成了任务,有没有违反政策。一个区动员一个连的兵力,全县有三个基干连,实际是县游击大队,也是我军的过渡阶段,很快又加入主力部队。

日寇暴行
  1937年11月太原失守以后,38年初日寇气势汹汹的进入吕梁,对我晋西北根据地进行了多路围攻,在空军配合下,占领了离石、临县、方山、岚县、交城。对我晋西北根据地军民实行了残酷的三光政策(烧光、抢光、杀光),对吕梁人民进行了惨无人道蹂躏和杀害,制造了多起血腥惨案,罄竹难书。抗战八年在吕梁境内制造的惨案上百起,死亡百人以上惨案就有20余起,日寇用刀劈、枪决、割腿、开膛剖肚、砍头、火烧、水煮、填井、活埋、毒气等残暴手段,杀害了大批吕梁人民群众。1938年3月方山大武惨案死亡600多人,很多户被杀的绝门绝户,1940年冬日寇进攻晋西北根据地总部血洗兴县,杀人、烧房、抢粮抢牲畜、强奸妇女,死亡1500人。日寇在方山六年之久,杀害一千多人,杀绝几十户,烧毁村庄、学校、庙宇200多座,奸淫虏掠、抢窃财物无数,罪恶滔天。村子里男女老幼尸横片地、断壁残垣,面对残暴的日寇,军民同仇敌忾,打击敌人。在艰难的岁月里,我们军民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坚守阵地、保存力量,坚持持久战,用各种方法英勇抗击敌人。
一次遭遇战
  1940年3月一次在开会期间,离石的日本人突然远处出击,到达临县一带,包围方山。县委接到地委通知,开始我军分析敌人是孤军深入,准备集中优势兵力将其消灭,通知各个地方做好支援。后来经侦查发现敌人兵力强大,决定放弃围歼了,但是这个决定未能及时到通知各个县、区委,我们不知道命令改变了。前方哨兵发现有黄军装的军人,匍匐向县城方向前进,县委分析以为是我军,不是敌人,但不是敌人怎么会匍匐前进?再近一些才看清是敌人,发现已晚来不及了,已经被敌人包围,马上组织突围,还是遭到了极大的损失,牺牲了不少人,当时被捕人员就达300多。被包围前,区上通讯员通知我赶到县城,离县城还有15里地,会还没有开,因为我有马,可以速来速往,我答复第二天早上赶上到会。起床时发现敌情,马上提枪带了一队人跑步上山一看,原来敌人黑压压一片包围了县城,我们跑步赶到在敌人后面分散山坡上开枪射击敌人,掩护我们同志突围。
  这一次损失严重,地委派胡全同志来县上帮助做善后工作。我参加了这次县委会议,大家心情沉重、悲痛。胡全同志鼓舞大家重整旗鼓,与敌奋战。
反扫荡
   1941年初苏德战争爆发,二次大战开始了,苏联参战了,中日战场有了胜利的希望。但是日本人仍然十分疯狂嚣张,连续实行了4次强化治安运动。对根据地蚕食封锁和扫荡,1940年以后敌人每年要向根据地扫荡三四次,每次扫荡完了敌人就走了,这次扫荡完了以后,驻扎在峪口不走了,故而峪口区也成了敌占区,驻扎了据点。从此方山就不是一个完整的县了,三个区就被敌人占了。随后县委调我到敌占区峪口区任区长,开展对敌斗争。当时,我们的战斗活动,主要是打击出扰的小股敌军,孤立敌人占领的据点,打击汉奸维持会等敌伪活动,建立和健全抗日政权。贯彻上级“挤敌人”的方针,发动群众配合主力用各种方法围困、破坏、敌人的行动,一步一步把他们挤出根据地。
   在敌占区工作,只有区长一人,区助理一人,区警四、五人,以后发展成为十几个人的游击队,没有固定的住处,白天到处活动,晚上到几个地方睡觉,前半夜睡一会,后半夜又转到另外一个地方,敌情严重之时,还得转移,使敌人无法找到我们。我们的任务:一是巩固党支部工作,保持联系;二是做敌伪人员工作,虽然敌人维持会,但还是要向我方负担钱、粮的任务,按时交纳。三是按时通报敌人据点人员增减、进出等情况,暗中监视敌人活伪活动情况;四是加强党支部工作,教育和发展党员,秘密联系;五是保持同群众的鱼水关系,教育群众抗敌爱国;六是严惩罪大恶极的汉奸(偷杀、抄家),一般是在夜晚与群众秘密联系好在绝对安全情况下在敌人据点、乡、镇开展工作;七是建立秘密的情报网(地下党支部)。白天敌人来了倒树为号,晚上就是放火为信号。在敌区工作完成任务,还得提高警惕,不然随时可能被敌人包围活捉,敌人最恨我们这些做地方工作的,把我们称为土八路。虽然人数不多,但威胁很大,一旦抓住召开村民大会用狼狗咬死,或是绑上柴火倒上煤油烧死,敌人叫点天灯。以此吓唬群众不敢与土八路联系。我有个家族哥哥叫张运结在离东县区上工作,被抓捕后被敌人狼狗咬死而牺牲。
   1940--1942年这三年是抗战八年中最为艰苦的三年,我军人员减少一半,根据地缩小一半。这三年我都在敌占区方山县峪口区、圪洞区任区长、区委书记,整整三年没有盖过被子睡觉,从来是连衣连靴而睡。晚上要跑五六十里转移几个地方睡觉,天天如此。斗争十分残酷,时时刻刻必须保持高度警惕。有时候对自己人都不能说在哪里宿营,由于我警惕性高,敌人几次包围都落空了。
  在敌人占领区、在敌人眼皮子底下打游击,得到了群众拥护。我军政人员的吃、穿、用再困难群众都要想法保证,人民群众身陷敌区而不忘我军,人民的无私奉献、血肉情谊永远不能忘。工作十分艰苦,但大家都情绪饱满、意志坚定。
  区公所的印章成天就在我的口袋里,有十多个武装,只有十几只步枪。每天至少要跑四五十里,因为群众站在我们这一边,敌人来了掩护群众一起转移撤退。以后敌人的力量逐步强大了,敌人的活动又多了,就在夜晚偷去偷回。成天打游击、钻山林,经历了无数战斗和无比艰苦。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