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六十甲子经历(19)

发布日期:2017-07-22 21:21    来源:卢梦纪念文集    作者:卢梦
 复职以后的几年
    1972年初,我调回太原,先在山西人民出版社工作,上级领导是省革委会政治部,大部分是北京军区的“支左”干部。出版社先调回来的是宋平。部队“支左”的姓李,他在出版社管人事工作。出版社原来的大部分人员都散了,要恢复工作,重新出版图书,需要调回一批专业人员来。经过现在出版社的人提名,陆续调回来十多个编辑人员。这些人我都不了解,大概以前都是一“派”的。当时,省文联尚未恢复,马烽在平顺县西沟,孙谦在昔阳县武家坪,都是名为“插队劳动”。这时都到太原来开会,见了面,听说不久都可以回太原来——但不是出版社。我在出版社工作了大约半年,调回些人来,出了几本书。
    我在出版社工作,就住在出版社院内两间小屋子里。李娟还在代县插队劳动,春雨和春明两个儿子已参了军,女儿春林和小弟弟在太原亲戚家住着上学。
    八、九月间,我又回到省委,做恢复省文化局的工作。先由一个原省文化局的干部提出名单往回调人,大概此人也有“派性”,调回来的人都是同一派别的。我提的几个人他也同意调回来了,如张一然、石丁、董治、冯次陶、马烽、西戎、孙谦等等,多数分到省文化局的创作组及其它直属单位。这时,省领导任命我为省文化局革委会主任(即局长),副主任一个是部队“支左”干部郭植斋,另一个是原来省文化局的副局长邓焰。各个处都有一、二个部队干部来管人事与主要业务。这样,省文化局就恢复了,就在省革委大院内办公。紧接着,文化局所属各大单位都派去了部队干部,负责思想政治工作。过了些时,李娟也从代县调回到太原市电影公司工作。我们的家仍然住在出版社。
 
1972年卢梦在山西五台县南禅寺
    1973年夏,给我分配了新住处,在解放路292号,房子比以前好多了,离省革委大院也近了。不久,儿子春雨从部队上复员,分配到刚成立的省电视台工作。
过了些时候,听说周恩来总理要陪法国总统蓬皮杜到山西大同市云岗石窟参观。云岗石窟是在砂石山脚下开凿的,因为年代久了砂石风化剥落,前不久有一个窟顶曾掉下一块石头。由于怕出事,国家文物局决定派工程师来做加固维修工作。工程师提出主要用环氧树脂粘接。工程师来后,省里决定我为此项工程维修组的组长,国家文物局派了个副组长,已定此项维修工程三年完成。这样我便需要每年至少去两次看维修工程的进度,同时也检查了太原到大同沿途(包括大同)的文物古迹与著名的寺院。这二年,文化局所属单位都调回些原来的干部,比较充实了。但大多数调回来的干部是以原来的一派为主,“派”性较大,两派人员还不能很好地合作,领导不好当,人的工作不好做,我只好多与文物工作打交道。“文革”这几年,文物工作没人管,现在多做些文物工作也是很必要的。这阶段国家文物局也常派人来检查维修大同云岗石窟的工作。不久,国家考古研究所经调查得知,山西省晋南夏县东下冯村,地下有一个夏代古城,就派人来挖掘,连续工作了两年多,后来认为此处古迹没多大意义,就放弃了对这个地方的发掘工作。
    1973年底,省里接到以“四人帮”为主的中央文化组的通知,说明年一月要在北京举办华北地区各省、市的戏曲汇演。这两年我们没有新的剧目,就选了个前几年的保留节目“三下桃园”,因为“桃园”二字犯忌(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曾在河北省一个叫桃园的大队中蹲点搞四清),故改名为“三上桃峰”,并把剧本做了修改,强调了学习大寨精神的内容。初改由省文化局副局长贾克负责,后来又由当时的省文教部部长王大任负责。剧本改编完成后,排练出来,经绝大多数省委负责人审查,得以通过。1974年初以我为团长的山西省演出团就赴京了。赴京后,当时中央文化组的负责人于会咏、刘庆棠等听说我们带了此剧去演出,就问了我几个问题,都是这戏背景方面的,我认为这个剧本是前几年写的,又是宣传学大寨,不会有问题。戏一演出,事情就大了,他们说这戏是为刘少奇翻案,我大吃一惊。这个戏写的是一个大队把一匹有病的马卖给了另一个大队,后来,大队支部书记发现后,就把钱退给了人家,把那匹病马收了回来。这明明是宣扬大寨精神,怎么就成了为刘少奇翻案?于会咏他们说,王光美在农村“四清”时,在她蹲点的地方曾经把一匹马送给了别的大队,因此这个戏就成了替刘少奇和王光美做宣传。
1975年5月山西省委工作队合影,前排右2为卢梦。 
    戏不能演了,北京各艺术团体的部分人员与山西演出团全体人员开批判大会,批判的对象当然是我和省文化局分管戏剧的贾克。大会后又发动山西演出团的部分人员开小会批判。这些大会、小会,我都参加了,虽然心里不服,但从未发言表态,心情很坏,血压也增高了。然而在会后、私下里,演出团的不少同志对我很关心,这使我很感激。这样过了一个月,汇演结束了,我们就回到了太原。省委机关里的绝大多数同志对我还是和过去一样。我们几个人奉命到各文艺团体去接受批判。去了几次,批判的劲头越来越小,大家心里明白,此戏不该批,往往是从批戏开头,很快就转而谈一些别的问题。省委的意思是叫我们一边检查一边工作,我就又到大同市去检查维修云岗石窟的工作。后来听说,为了此戏江青还换上军装去批评山西省革委会主任谢振华(其实是她认为谢振华不听她的话),谢振华只好在干部会上当众检查。不久之后,谢就不兼任省革委会主任了,仍去当69军军长。此时陈永贵已到中央当了副总理,王谦又当了省委书记。
    1976年,山西省委恢复了省委宣传部,初时是由北京军区政治部来“支左”的徐守恒任部长,副部长是李慰、史纪言、刘贯文、陈新兰(女、原为昔阳县一个公社的妇女干部)和我。后来,徐守恒调回去了,宣传部就由李慰负责。史纪言不服,反对李慰,李慰报告了王谦,经王谦批准,连着在宣传部开了几次全体会批评史纪言。
1975年观看演出后,卢梦接见演职人员。
    此时虽经大力反对“派”性,但派性依然存在,正常的工作受到干扰。我到省委宣传部后,分管文艺工作,由于“文革”的影响,文艺界的团结也很难解决。
1976年后半年,我奉命带了一部分干部到榆次去搞“社会主义教育”。周总理逝世时,我正在乡下,看了电视,很伤心。我住在东阳公社办公的地方,那里有一台小电视机,播放追悼周总理的现场情况,当看到江青去时还戴着帽子,旁边看电视的人大声喊:“快摘掉帽子!”,可见当时群众的心情。回到太原后,我听说“四人帮”不让隆重纪念周总理,感到很气愤!当时在太原正在搞戏剧汇演,王大任在主持,见我从乡下回来,就把任务交给了我。汇演的节目,大多数是宣传极左思想的。过了几个月,毛泽东也去世了。紧接着,是叶剑英支持华国锋打倒了“四人帮”,真是人心大快!
   不久,我接到了原电影学院几位同志的信,说电影学院要恢复教学,希望我去。我想我在山西省委宣传部的日子也不好过,不如趁此机会离开。
 
资料来源:《三晋文化研究丛书--卢梦纪念文集》 三晋文化研究会编
照片提供:卢梦之子田小明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