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六十甲子经历(17)

发布日期:2017-07-22 20:39    来源:卢梦纪念文集    作者:卢梦
 再次到山西工作
    1964年2月,我到了太原,见到了原任山西省委宣传部长、将要调到中央文化部任副部长的李琦,他向我简要地介绍了省委宣传部的工作和人事。我在宾馆里住了两天,会见了一些山西文化界的同志,大部分是从晋西北地区来的,如当时的省文化局局长李庶民、省戏曲学校校长洛林、省晋剧院的院长张一然、郭沐林等,还有省文联的赵树理、束为、马烽、西戎 、孙谦等。省委宣传部的干部原来在晋西北地区工作过的不多。当时的省委书记陶鲁笳、省委文教书记王大任、省委秘书长史纪言、省教育厅厅长王中青,这些同志我都很熟。两天后,我返回北京家里收拾好带的东西,到太原开始了新的工作。
    到太原后,就住在原来是阎锡山的省政府、现在是中共山西省委机关大院的宿舍里。省委宣传部的三位副部长解雨田、黄维、江萍,向我介绍了他们的工作,省委宣传部有七个处和一个办公室,共有工作人员七十余人。有几个处的工作我从未接触过,只是对一般的文艺、教育、宣传、理论等工作还知道一些。来这里后,能看到中央的和省的文件很多。对这种新的环境与新的工作,我是一边工作一边学习,逐渐了解本部的工作和人员情况。
1965年4月卢梦与省委工作队在山西原平同川。
     当年八月,我回北京把家里人都迁入太原。不久,我奉命到原平县(即原来的崞县)参加“四清”工作。在驻定襄县“五、崞、定”四清工作团团长、也是山西省省长卫恒同志的领导下,担任原平县总分团的政委,忻县地委宣传部长渠立绪任总分团团长,我们共同领导原平县一部分农村的四清工作。渠立绪带一些人住在原平镇原平县委机关内,我和原平分团团长鲁兮住在原平镇上。原平公社各大队的四清工作团团员中有一起和我来的省委宣传部干部,有《山西日报》总编辑吴象同志领导的报社的部分同志,还有中国人民大学一个系总支书记带来的该系师生。来原平县参加四清的,还有代县与保德县的一部分干部,这些干部是由他们县的领导同志带来的。
    此次来“五、崞、定”搞四清工作的,还有从北京中央机关来的一些同志,他们分别在五台、定襄和原平县一些公社、大队里。每隔半个月左右,省长卫恒在定襄县召开一次会议,在会上,可以见到刘岱峰、牛佩琮、郑思远等负责同志。
   “四清”运动于1965年7月结束。结束后,地委副书记王达陪我上五台山住了三天,然后回到太原。
    回太原后,参加了一次山西省党的代表大会,我在大会上发言,提倡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当时陶鲁笳已调到国务院任经委主任,卫恒继任省委书记,王谦任省长。
    回到太原后不久,中央宣传部部长陆定一等来太原视察,我和卫恒陪他到汾阳县贾家庄村参观。中央组织部长安子文来太原视察时,我陪他参观了“纯阳宫”。以后,彭真同志来太原,省委在晋祠宾馆组织了个小型晚会接待,我也陪着。
    那年秋天,北京电影制片厂厂长田方来太原,他妻子于蓝正在晋南绛县下乡,也来到太原;紧接着,北影的导演崔嵬奉周恩来总理之命来到太原,准备拍大寨的纪录片。由我陪着,卫恒在宾馆请他吃饭,然后让我带他到大寨。第二天,我和宣传部的王丕玉陪着田方、崔嵬到了昔阳县大寨大队,见了陈永贵和郭凤莲。我们在大寨住了两天,田方回了北京,崔嵬继续在大寨大队做记录片的准备工作。
    冬天,华北局宣传部在北京召开华北地区省、市宣传工作会议,山西去了十多个人。还在办话剧表演班的李章等同志知道我到了北京,还到我住的饭店来看我。
    1966年春,华北局组织华北地区各省、市党委书记及宣传部长到天津学习“矛盾论”与“实践论”,为期半个月。山西的卫恒、郑林、朱卫华和我参加。学完后我们没有马上回太原,而是到了北京,在山西办事处住了一夜。那一夜正赶上邢台大地震,震感很强。第二天我们立即回到了太原。王大任和李慰等正在起草一份山西省委关于开展学术批判运动的通知,我参加了几次。通知改定后,送交卫恒签发。由此我联想起1963年和1964年毛泽东主席对文艺界的两次批评,感到问题很严重,中央似乎要有更大的举动。1966年2月,江青得到林彪的支持,在上海召开的部队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污蔑说自建国以来“文艺界的黑线专了我们的政”。3月份,毛主席严厉指责彭真与陆定一的工作。以后,又罢了罗瑞卿与杨尚昆的官。不久,就开始了毁灭一切的“文化大革命”。
 
资料来源:《三晋文化研究丛书--卢梦纪念文集》 三晋文化研究会编
照片提供:卢梦之子田小明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