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女游击队员之路 我的回忆 李光清(七)

发布日期:2015-09-30 16:08    来源:《武汝扬李光清回忆录》    作者:晋绥基金会
七、子弹打穿帽子·演戏·露营取暖
  一九三八年一次在山头上行军,我和大牛并排正走着,“叭叭、叭叭”几声,子弹飞过来,随后我们戴的帽子滚到山沟里。我们摸摸头上没有血迹,待拣起帽子一看,原来子弹打穿帽顶了。我们戴的是从日本鬼子那里夺来的战利品,宽大得很,里面填着厚厚的棉花。我俩相视笑笑:“没穿通脑袋,没事走吧。”
  有一次我们正演戏,我穿着旗袍扮演学生来慰问伤病员,台上气氛正浓时,紧急集合号吹响了,演员们来不及卸装就集合急行军了。游击队刚占了有利山头,敌人就逼近了,他们穿着大皮鞋爬山难,向我们猛裂射击。我们游击队则居高临下猛往下丢手榴弹,打退了进犯的敌军。战争就是你死我活。当游击队员打仗,就会有危险和牺牲。如正要开饭,有情况紧急集合就走,这是家常便饭,是经常发生的。甚至几顿都吃不上,为接连紧急行军,赶在敌人前面,占据有利地形打击敌人。
  阎锡山妄图阴谋困死、饿死游击队,严冬不发给棉衣,战士们都身着在家里天暖时穿的衣服。想想在严冬的山沟里如何抵御刺骨的寒风呢?战斗中经常露营,大家就背靠背相互取暖,有意思的是专找胖点的去靠,据说胖人体温高一点。战争锻炼了人民,人民最终赢得了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