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女游击队员之路 我的回忆 李光清(四)

发布日期:2015-09-30 16:05    来源:《武汝扬李光清回忆录》    作者:晋绥基金会
四、三到敌区·完成任务·入党
  游击队的首长为了照顾女队员的特点,不分配我们承担艰苦和危险性大的任务,分配男同志去,说怕被敌人抓了。我说:“我不怕,炮火连天我知道,怕死就不出来了。”经我再三请求,才分配我同男同志一起执行任务。我们夜里出发去狐爷山敌区活动,在那里发动群众,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群众为游击队做军鞋、送军粮、送子送郎上前线、捐军款、支援战争。我们点着松木片豆子灯,谈着抗日救国的胜利前景。完成任务后,拂晓前撤出,回到游击队驻地,正赶上吃早饭。
  我到敌占区和敌我拉锯区完成了三次任务之后,政治部张宏图(现叫张洪原在武汉部队工作)找我谈话。首先问我:“你入不入党?”我答:“我已入了。”“谁的介绍人,在什么地方入的?”“李宝壁介绍的,他领我来的李家湾。”张宏图笑了。他说:“你参加了游击队,并不等于参加了共产党。”我问:“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不就是共产党吗?”他明确地告诉我: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核心,是领导党政军民一切的。共产党员是无产阶级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一九三八年二月经张宏图介绍,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成为了一名共产主义战士了,我高兴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