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历史的回忆 武汝扬(十七)

发布日期:2015-09-30 15:59    来源:《武汝扬李光清回忆录》    作者:晋绥基金会
十七、成中(含成成学院)校史简况
  原太原成成中学历史悠久,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治学严谨的学风,在社会上是一所誉满三晋的好学校。
  远在1924年夏,北京师范大学晋藉毕业同学在山西太原创办了一所私立中学,命校名为成成中学(简称成中)。1928年在学生中就有了共产党员。30年代初,在教员、学生中党员发展更多了,党的各种外围组织也发展多了,而且甚为活跃,学校逐渐成为地下党的一个重要活动据点。1934年,国民师范仃止招生,太原市的学生运动中心就转移到成中。“七七”事变后,中共北方局认为成中党员多,政治思想条件好,是为党保存下的一块可靠阵地。因而,中共北方局、八路军驻晋办事处和中共山西省委都驻在成中校园里。
  在中共北方局和八路军驻晋办事处的指导帮助下,成中师生340多人于1937年10月10在清源县城关组建了成中师生抗日游击队。整个学校几百人投笔从戎,开赴前线和敌后,浴血抗日。这在国内或国外都是史无前例的。这支武装于当年11月改编为战动总会游击第四支队,奋起抗日,转战晋北,挺进绥蒙。1938年3月配合120师参加了收复七县城战役。8月挺进大青山,后改编为大青山骑兵支队,配合八路军为创建与巩固大青山根据地而英勇战斗,有近两百名老师同学在战场上献出了宝贵青春。分配到晋绥边区以及分散在其他地区、各条工作战线上的同志,在八年抗战中经受了严峻的考验,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日本投降后,为适应抗日战争胜利后新形势的需要,有计划地培养具有大专水平的建国人才,在成中校友的倡议督促下,受成中校董会的委托,具有悠久革命光荣历史的太原成成中学,经晋绥边区政府批准,于1946年3月在山西文水县复校,并扩大组织,增设大学部,将校名改为成成学院。特别值得提出的是:成成学院的成立得到了晋绥分局当时领导人张稼夫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该校继承了成成中学的革命光荣传统,开始了新的征途。
  从1946年3月到1948年8月,在复校后两年多的时间里,在党的领导下,成成学院继承和发扬了成成中学的光荣革命传统,培养了大批的干部。他们经历了:支援解放延安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抗美援朝战争,参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
  一九九六年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