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綏情怀 »

在抗日战争中的故事(五)

发布日期:2019-06-17 17:39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屈健
 反顽固派的斗争
    1939年9月中共晋绥边地委,根据党中央关于坚持抗战,反对投降 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的指示,对国民党顽固派的斗争,由过去的忍让、克制转变为有领导、有组织的开展反磨擦的斗争。
    抗日战争初期,日寇进逼、代表政府的国民党军队奉行不抵抗政策,节节败退。共产党领导的工农武装,以简陋的武器,抗击日寇。国民党军政人员中的爱国人士,也同我们一道,打击日寇,互相支援,少有磨擦。在我党内外建立了广泛的统一战线,一度形成了很好的抗日斗争的局面。
参加纪念李林烈士牺牲55周年大会
    然而,自国民党顽固派阎锡山在陕西宜川召开政军民高干会(即秋林会议),李林曾经南下一千多里,和动委会主任范续亭将军等前往秋林,参加这次会议。根据党组织的指示,她在会上和山西新派的同志一起,联合抗日进步力量,跟阎锡山反动派旧势利进行了剧烈的斗争。对阎锡山提出的一切反动措施,进行了坚决的抵制。针对顽固分子对山西新派和八路军的种种造谣诬蔑,李林一身正气,大义凛然,曾经当着阎锡山的面三次发言,以她亲眼在晋绥边的见闻,论证了八路军和新四军深入到最艰苦的敌后地区,整天出生入死和敌人搏斗的事实。同时她还揭露:国民党阎锡山的军政人员,在日军还未来到的时候,便退却逃跑得没有踪影了。及至八路军和新四军在敌后建立了游击根据地,他们又派来一些残渣败类,勾结当地的土豪劣绅、敌伪汉奸,到处进行破坏。她的多次发言,有力地打击了顽固派的造谣诽谤。
屈健率家人祭奠林烈士。前排左起:屈健、屈健夫人袁瑛,后排左起:屈健之子女屈小冰、屈庆乙、屈海云。照片提供:屈庆乙
     李林在这个会上多次慷慨激昂的发言,引起很大震动。牺盟总会的报纸,曾对李林作了专门介绍就连国民党新闻界、电影界有些人也认为,一个归侨女青年在敌后指挥游击队打仗,很了不起。一些记者纷纷前来采访,他们还让李林骑马奔驰,拍了一段纪录片。秋林会议开了一个来月,她从秋林返回驻地,从此山西政局急剧逆转。
    这一年的冬天,国民党掀起了全国规模的第一次反共高潮。变本加力地推行排挤共产党、八路军及其各级组织的政策,诽谤其“游而不击、纪律败坏“,妄图撤销和取缔我党的“动委会”和“牺盟会”,他们相继向抗日游击根据地派来“精建会”、“敌工团”“突击团”等反动组织,勾结本地区的的土豪劣绅和各县的阁顽分子,加紧进行阴谋活动,暗杀我党的干部、革命群众和支持抗日的爱国人士、收买革命队伍中不坚定分子瓦解革命队伍,甚至大敌当前,调动反动军队向处在抗日主力的我党领导的部队进攻,严重地破坏了抗日统一战线,矛头直指共产党,掀起第二次反共高潮。
屈健和家人在李林烈士塑像前
       面对阎锡山的国民党顽固派这种倒行逆施,抗日游击根据地的军民,为了打击阎锡山的反共气焰,扫除抗日障碍,巩固和加强抗日统一战线,采取了 针锋相对的斗争。12 月下旬,中共晋绥边地委、牺盟会晋绥边委会,在右山怀县吴家寨村召开了各县党主要领导人的紧急会议,研讨了反 顽斗争的形势,并成立了人民的政权一专员公署,布置了反击任务,对顽固派坚决打击,对非党内的抗日分子精诚合作。于12月28日各部队开始统一行动。到过年的1月3日,短短的数天中,摧毁和消灭了雁北抗日游击根据地各县的阎顽政府和所蒙养的“精建会“、“敌工团”。
本文作者:屈健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