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綏情怀 »

在抗日战争中的故事(三)

发布日期:2019-06-17 13:47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屈健
张登成突袭云岗
    云岗是个乡公所也是个控制周围地区的敌据点,驻有汉奸和伪军共十几个人。云冈山南边山上有一条毛驴驮煤队走的路。1938年秋天,与八路军警备六团有联系的张登成遇到一支驮煤的毛驴队。他给了点钱,将驮煤队停在山上休息。他和驮煤队的一个人带毛驴下山,到乡公所对面,他手持一支名叫“金钢阙”手枪(手枪从中间撅开一次只能放一颗65子弹),对着据点大喊:三队在左、四队在右,趴下,朝着乡公所开了一枪。又高喊:我们是八路军“缴枪不杀”!据点里的敌人一听以为八路军来了,同时一看山上有骑兵,山下有埋伏的八路军,其中有人也跟着喊八路来了,我们快缴枪吧。于是,敌人一害怕就把枪交了。这一次就缴了十几条枪,后来,张登成用毛驴把枪驮走了,亲眼目睹张登成单枪匹马突袭敌人据点的驮煤队那人说,我也要投降八路。后来张登成对别人说这是他的内线。这是一段真实的故事。
凤城逃离虎口
    1939年5月19日驻大同和各县城日伪军对洪涛山抗日根据地实行第六次:“篦梳式”大“扫荡”,牺盟编委会政务连,突围到老庄窝北山脚下与从千井方向来的敌人遭遇,政卫连即用机枪展开对敌人射击,毙伤敌二人,随即转移突出重围。同日,右山怀县委组织部长凤城等十多名干部,在右山怀县西短川村(现属山阴县)附近一条大沟,被扫荡之敌俘虏。凤城被抓到左云城后,20日晚上日本鬼子在一个师范学校教师讲台沿上,竖起十来个柱子,凤城等同志被绑在柱子上,晚上看守的日本鬼子睡着了,绑凤城同志的柱子上有铁的东西,他努力把绑在身上的绳子磨断,帮助其他同志解开绳子。有一个力气大的同志拔起柱子,打昏敌看守,越狱逃出虎口。找到同志的时候,凤城同志的脚都磨烂了,全是血。在归队途中有三名同志牺牲。
乔云清制伏汉奸  
     1942年,20几岁、身体魁梧的乔永清当时是右山怀县公安局长。那天,他带四名战士,在洪涛山西山脚下鹰房沟村山上和十来个伪军遭遇,打了起来。开始是枪战,乔永清带的四名战士在枪战中牺牲了,敌人有逃的有打死的,只剩下乔永清和伪军头头两人,扭打起来,用嘴咬、用手抠,谁也制服不了谁。这时乔永清说:我们都是中国人,一定能把日本鬼子打倒,赶出去,你应该在这方面立功。我们可以交朋友,你可以做内线,不要当汉奸了。最后俩人口头协议:那人回到据点后,成了右山怀公安局中内线,并在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中伪军反正工作中立了大功。
群众掩护吴儒玢
    1942年4月上旬,吴儒玢同志在右南县北部(现属山西右玉县)西碾子头村一带做妇救会工作。吃住都在农民家里,经虱子传染得伤寒病,就在西碾头村养病,有一个老大妈照顾她。我们去看她,吴儒玢还在发高烧,正处在十分危险的时候。我们要带她走,那位老大妈说:她还没有出汗,你们要带她走,会要了她的命的。老大妈要小吴继续留在他家养病,还说日本鬼子来了,我拼上命也要保护她,你们放心号好了。
 
在晋绥根据地首府兴县。前排左起:史立言、吴儒玢,后排左起:郑林、赵仲池、姜胜、屈健。
    正在这时侯突然响起了枪声,我们只好匆忙转移。第二天下午西碾子村来人说:“在敌人搜查吴儒玢住的老乡家时,吴儒玢按照老大妈吩咐装哑巴只啊啊不说话,老大妈对伪军说:“她是我的女儿,是个哑巴不会说话,得了伤寒病”。日本鬼子用刺刀挑开被子,吴儒玢的腿也被刺刀划破了。当伪军把老大妈的话告诉日本鬼子后,吓的鬼子转身走了,伤寒病救了吴儒玢。
专员又回来了
    1942年4月下旬,雁北工委在朔县东昌峪村(现属平鲁县),召开各县县委书记会议,会议针对日寇对根据地施行的军事、政治双管齐下进攻的新形势、新特点,进一步研究部署了对敌斗争的方针、策略及做法。在会议上屈健主动要求到右南山区去做解释工作,我们紧急撤离没有向群众解释说明为什么撤退。
屈健参观李林烈士纪念馆
   会后,屈健受雁北工委指示,带领警卫人员重新返回右南山区,采取昼伏夜行的活动方式,找村干部个别谈话。先后深入到麻黄头西村、田家大屯、上下柳沟、大川、前后榆林、南屯、包家岭、一堵墙、玉井、米家庄窝、王坪沟等村,向干部和群众做地、县机关暂时撤离洪涛山区的解释工作,使群众理解暂时撤离的意义,安定群众情绪。五月中旬,屈健奉命离开右南地区。
本文作者:屈健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