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綏情怀 »

艰苦的斗争,难忘的岁月(二-下)

发布日期:2018-11-06 12:30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苏平
     ——回忆1939年在山西大宁县的地下革命斗争
苏 平(李淑英)述  吉晓江 整理
二、蓬勃发展的大宁县妇女运动(下)
    当时在大宁县开展的第三项重要工作,就是粉碎大宁县反动会道门的造谣破坏,团结一切爱国宗教人士一起抗日。大宁县的各种会道门很多,这是社会和历史原因造成的。一方面我们不能对他们放任不管,要随时提高警惕,只要他们有破坏抗战、妨碍民族团结的言行,就要与他们斗争。另一方面,又要看到他们在群众中暂时还有一定的影响(例如三区,有相当多的群众是天主教徒)。因此,我们要利用他们团结他们一起抗战。对多数宗教群众,我们对他们积极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使他们明白:保卫中华,人人有责,沦为亡国奴,这是每一个炎黄子孙的耻辱这样这些宗教群众也都积极参加抗日活动,主动来参加我们的会,听我们讲话。有的虽然觉悟不高,也规距得多了。即使极少数反动分子利用会、道、门进行造谣破坏,也无关大局,没有多少市场了。
    三九年大约七月份,洪赵中心区召开了妇救会代表大会,我参加了这次会议,并在会上汇报了大宁县妇救会的情况这时形势已经逐渐紧张,阎锡山准备发动第一次反共高潮,公开下解散了战地总”,限制群众团体活动,并暗地里派人监视牺盟会和决死队,派特务到各区、县散步谣言,制造分裂,攻击牺盟会和决死队,中伤八路军。
    会后,我赶回大宁县,立即把开会的情况与陈祖辰同志谈了,面对闫匪准备勾结日寇,进行反共反人民的罪恶活动,我们就今后大宁县妇救会的工作交换了意见。我认为必须尽快解决部队衣、鞋、褥供粮等问题,思想上要求提高警惕,有应变准备。考虑到大宁县三区是个产棉区,妇女发动得较好,决定办个妇女纺织训练班,培训期一个月。这样集中力量,短时间内突击一批布出来,解决八路军新军穿衣问题。同时从中发现一些农村妇女积极分子作为党组织发展对象。
组织妇女学纺棉织布    套色木刻   牛文作
      商量定后,我立即向县府请款,由于当时形势紧张,经费来源不能保证,致使我的请款迟迟不能兑现。我心里再急,意见再大,也毫无办法。后来好不容易经费到手了,我们很快动员了三区会做纺织机的木匠,在几天内赶做了训练班需用的纺车和手拉织布机。这种织布机比过去的小机织布效率高。这样,训练班结束后,这些妇女就可带着新的纺纱织布技术回自己的村子,成为纺纱织布传授技术的骨干。接着,我们立即开始从大宁县三个区选拔农村妇女积极分子参加纺训班。当时各区、材妇女报名非常踊跃。
     考虑到要提高妇女积极分子的威信,维护纺织训练班的声誉,因此,我们只抽调了那些一贯表现积极的妇女,对于个别爱搬弄事非,散步流言裴语的农村妇女则坚决不要。同时,又考虑到要尽快完成织布任务,因此着重在纺织训练班所在地导教村进行选拔
     纺训班设在导教村的目的是因为这里离县城较近,有事便于联系。导教村以外各区选拔的妇女积极分子则是家庭矛盾小的、容易出来的。在培训期间她们晚上就住在导教村,不用回家了。这样一共集中起来约三、四十人。纺训班办起来后,首先学习,明确纺训班的目的、要求、生活制度。然后分工分组一共分为三个组,体弱的在纺纱组,身强的有织布经验的,分别在浆沙和织布两组,各组内轮流抽人做饭。
     现在回想起来,这些农村妇女同胞真是了不起,她们不辞辛苦,积极地工作,一个多月织布100多个(一个布是10丈)。不能不说,大宁县的妇女们,为山西、为中国的抗日战争,为反对闫锡山反动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我们至今不能忘记她们的功绩。
资料提供:苏平之子吉晓江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