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綏情怀 »

坚持对敌斗争,把敌人“挤”出去(四)

发布日期:2017-08-28 11:49    来源:晋绥八分区暨交城县革命历史溯记    作者:罗贵波
---忆八分区抗日斗争生活(四)
罗贵波

抗战时期的罗贵波同志
     经过我八分区党政军民一年多的浴血奋战,到 1944 年秋,我们已经度过了抗日战争最艰苦、最困难的阶段,掌握了战争的主动权。8月下旬,晋绥边区展开了对敌秋季攻势,我主力一部首先拔掉忻静公路的丰润据点,打响了秋季攻势的第一炮。9月初,八分区部队连克方山的马坊镇、开府两据点,消灭敌伪170多人,迫使伪军一个中队投诚。之后,我军又相继攻下峪口、横泉、圪洞等据点,消灭了大批敌伪军。这时,由美军少校卡斯堡率领的外国记者团,由延安到晋绥边区参观。八分区奉命接待了这个记者团。他们是:《纽约时报》记者爱泼斯坦,《合众社》记者福尔曼,《路透社》记者武道,国民党中宣部一个姓张的作为顾问随同前来,这个外国记者团,在我八分区经过长达20天的参观访问,特别是亲眼观看了我军袭击敌人并攻克协和堡据点的战斗,终于确信我军确实在敌后.坚持抗战,并对没有飞机、大炮的八路军能很快拿下敌人设防坚固的据点,赞不绝口,连连说:“奇迹!奇迹!”后来,这个记者团向全世界报道了他们的见闻观感。 
     美国记者哈里森·福尔曼镜下的八分区军民抗战实录:八路军战士荷枪实弹紧急出动,列队疾步穿过观音堂的门洞,奔向战场。
    记者团满意地离开了八分区,我们的对敌秋季攻势仍在继续。在忻岚公路上,我军攻进了敌人的粮库——石河据点,掩护群众夺回粮食数十万斤,在静乐一带,用坑道外破法攻克了静乐县重镇娄烦,歼灭敌人80多人,吓得东六渡、下静游两据点的敌人跑到静乐;9月底,我主力部队又袭击了交城的东社和五元城据点,歼敌 100多名,胜利地结束了秋季攻势。在这次秋季攻势后,我军民先后消灭了敌伪军近三干人,“挤”掉和攻克了岔口、芝兰、草庄头、榆林山、归化、青沿、开府、马坊、协和堡、宁固阜、义安、庄化、司马、大王,孝子渠、津良庄、娄烦、大武、小店、丰润等数十个据点,敌人被“挤”到一些主要交通线上,离岚公路被我拦腰斩断,八分区和三分区连在一起了,敌占区大大缩小,根据地大大发展,我们的武装力量也由 2400多人发展到 4000多人。我们终于克服了重重困难,扭转了八分区的严重局势,保证了延安与敌后抗日根据地的交通联系。八分区对敌斗争胜利消息传到延安,毛泽东同志给晋绥分局发了电报,表扬了我们的工作,要求晋绥边区各分区都要“开展八分区那样的战斗,打出威风来,扩大自己,挤小敌人。”晋绥边区在1944 年底召开的群英会上,赠给八分区党政军民一面锦旗,上面写有六个大字:“把敌人挤出去”。毛泽东同志和晋绥分局,晋绥军区的表扬,进一步鞭策激励了我八分区>觉政军民对敌斗争的豪情,我们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对敌斗争指示,和兄弟分区部队互相配合,英勇作战,向敌人发动了一个又一个攻势,拔掉了敌人的一个又一个据点,终手迎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

晋绥八分区纪念馆英烈墙     李渝泉  摄
    持续8年的抗日战争终于胜利了,这个胜利是伟大的,但又是来之不易的。为了赢得这个胜利,许多优秀儿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据不完全统计,在抗战中,先后有5000多位同志把自己的鲜血洒在了八分区的土地上其中有专员顾水田、分区副司令员刘德明、副参谋长吕怀忠、团长王何全,支队长周平、谭公强、刘森唐,县委书记胡光、县长王冰、周洪涛,分区作战科长,赵永德、区委书记杨振国、区长贾石亭、劳动模范杜葆元、游击队英雄蒋三、蒋四等同志。他们是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牺牲的,他们的光辉业绩将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作者系原晋绥分局八地委书记、军分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后任晋中区党委书记、晋中军区司令员兼政委,中共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外交部副部长、山西省省长等职。载自《罗贵波纪念文集》中共中央文献出版社2000年 12月第一版)

 

   资料来源:《晋绥八分区暨交城县革命历史溯记》  交城县文史系列丛书编审委员会 主编 张其豪  山西省内部图书准印证(2014)字第105号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