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綏情怀 »

坚持对敌斗争,把敌人“挤”出去(一)

发布日期:2017-07-24 09:52    来源:晋绥八分区暨交城县革命历史溯记    作者:罗贵波

---忆八分区抗日斗争生活(一)
罗贵波(1907-1995)
      晋绥边区八分区是抗日战争时期晋西北的一块敌后抗日根据地,地处同蒲铁路忻(县)平(遥)段以西,平(遥)汾(阳)铁路和汾(阳)离(石)公路以北,离(石)岚(县)公路以东,忻(县)静(乐)公路以南,中贯太(原)汾(阳)公路,是晋绥边区的南大门;是党中央所在地延安通往晋冀鲁豫、华东、华中等敌后抗日根据地的交通要道。
1948年晋绥边区第八专属区划示意图
    1941年,日军回兵华北,向我根据地大举进攻,敌人为了控制八分区,魔爪伸向了晋西北,直接威胁着陕甘宁边区。侵略军除在太原驻有山西派遣军令部外,在太原、汾阳、东村还驻有日军的3个旅团部,最少4个大队,兵力达4000余人,此外,还有2000多名伪军。这些日伪军不但分布在铁路、公路沿线,还在平川、边山及山区主要城镇和村庄都建立了据点碉堡,计210余处,对八分区形成包围、分割和封锁的局面。并在晋中平川占领区疯狂推行所谓“强化治安”,对我山区根据地和边山游击区残酷地“扫荡”,疯狂地“蚕食”。首先在八分区辖内的协和堡、牛家垣、孝子渠、王家庄、东社、马坊等地建立据点8处,犹如8把铁锁,锁住了汾(阳)、文(水)、交(城)、清(源)、太(原)整个边山,敌人用“扫荡”“蚕食”的罪恶手段,紧紧地控制了山区通往平川的交通要道。
    到1942年秋,敌人又在交城草庄头和交城、离石山区的岔口、芝兰、榆林山、归化等 5个要害处扎下新据点,似插入我根据地心脏的5把“尖刀”。灭绝人性的“三光”政策,使交、文、汾山区的中西川,东、西葫芦川,头、二、三道川、屯兰川和西冶川的群众被杀害、牲畜被抢光、房屋被烧毁。仅仅在1942年的冬季“扫荡”里,双家寨就有多家群众被杀而绝后,敌人到翟家庄一次就刺死几十个男、女村民;在百草庄用刺刀捅死几个妇女还不“过瘾”,又将一个不满周岁的婴儿掷向空中,然后用刺刀尖“接住”这个婴儿的心脏;二道川苍儿会一村被杀剩下的还数不到10个人!三道川的中庄被刺刀穿死的妇女就有20多个……浓烟过山,火光漫天,烧杀奸淫,惨绝人寰,人民流离失所,饥寒交迫。到1942年底,八分区根据地的面积缩小了90%以上。全区仅剩下距敌据点较远的17个行政村和没有建立“维持会”的100多个自然村,敌人对我山区根据地实行经济封锁,使我抗日军民人力物力的来源十分困难,干部、战土穿不上棉衣,吃不到油盐、蔬菜,营养严重不良,体质愈来愈弱,许多人患了夜盲症,非战斗减员日益增多,部队的活动被局限于关帝山周围狭小地区,延安通往晋冀鲁豫等抗日根据地的通道受到严重威胁。
    在这斗争最困难的时刻,毛泽东同志发电给晋绥分局:“要迅速检查根据地缩小的原因,制定出积极开展游击战争,向敌人挤地盘的具体方案。”晋绥分局根据毛泽东同志“把敌人挤出去”的指示,召开会议,进行了研究部署,发出《关于加强对敌斗争的指示》,调整了八分区的领导机构。八分区根据上述精神,研究部署了我们今后的任务。大家认为,敌众我寡,敌强我弱,根据地面积缩小,困难虽然很多,但敌人深入我根据地内建据点,修碉堡,残暴蹂躏人民,激发了根据地军民对敌人的仇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一定要葬送人侵之敌。我们首先把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对敌斗争方针、政策和指示交给了干部群众,使之变为群众的思想和行动,把“敌人挤出去”是我根据地军民斗争的核心。我们将岔口、芝兰等据点作为重点,首先使这据点的敌人成为瓮中之鳖,把他们围困住。
    1940年1月决死二纵队、四纵队和暂一师部分领导在粉粹十二月事变祝捷大会上合影。前排左起:张文昂、雷任民、李林、金少英;二排左起:张国声、罗贵波、苏谦益;三排左2起:续范亭、顾永田。
    全区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调整了各各县的领导班子,选调能文能武的干部担任县委书记,交西、交城、离东等地部队团(支队)的领导干部也参加县委,县委统一领导全县党政军民的对敌斗争。将原四、五、六团整编为五、六两个支队,将原二十一团,整编为一个营。从部队中抽调一部分人、枪,组成若干小分队,进入边山和平川,配合当地的党政干部和游击队、民兵开展游击战争和反“强化治安”斗争,开展地方工作。还从部队中调拨一部分武器,帮助和加强游击队、武工队和民兵。交西、交城、离东各县委组成强有力的武工队,围困岔口、芝兰、草庄头和归化、榆林山据点。其它工作都围绕着中心任务而行动。六支队在交西县,二十一团在交城县,五支队在离东县,各以一部分实力配合当地干部和游击队、武工队、民兵共同对敌。实行精兵简政,精简了地、县党政军民机关的非战斗人员,充实连队,加强基层。
     (作者系原晋绥分局八地委书记、军分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后任晋中区党委书记、晋中军区司令员兼政委,中共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外交部副部长、山西省省长等职。载自《罗贵波纪念文集》中共中央文献出版社2000年 12月第一版)

 

   资料来源:《晋绥八分区暨交城县革命历史溯记》  交城县文史系列丛书编审委员会 主编 张其豪  山西省内部图书准印证(2014)字第105号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