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难忘晋绥 » 晋綏情怀 »

一段有意义的生活

发布日期:2017-07-23 00:26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卢梦
    
卢梦(1917-2005)1982年摄于北京家中。
    1944年初到1946年七月,我在晋绥边区七月剧社工作,这两年多的生活,对我来说是记忆犹新,记忆很深。
    (一)1943年12月底。我和几个同志在临县等地参加减租减息工作,奉命返回兴县。听说文联机关干部在黄河西边神府县的贾家沟进行整风,我们过河到了贾家沟,才知道是由七月剧社、大众剧社、鲁艺分院、晋绥文联四个单位合在一起组成8个文艺界整风大队,进行整风。领导整风的是高禹、亚马等同志。这时。“抢救”阶段己经过去,我们回去后,就在学习文件的基础上,搞查历史、查社会关系、查立场、查思想等。每天的时间都安排得很紧。
    过了1944年元旦,转眼就是春季。到了二月份,晋绥分局决定,将文艺界整风大队改为七月剧社。剧社分三个队,一队是晋剧队,二队是新歌剧队,三队(原文联的专业创作人员)是创作队。任命我为三队队长。
    三队约三十余人,有写小说的,有编剧本的,有画画的,有搞音乐的。大家都在农民群众中生活了一年多,有了不少创作的素材,急于想创作。但是,不行!先得学整风文件,参加整风活动。
 
1945年,七月剧社合影(箭头指处为指导员卢梦)   
    由河西过到河东后,七月剧社去了一趟六分区(当时的岢岚一带),演出了几天,返回兴县高家村后,一,二队排戏,三队开始搞创作。二月底,晋绥边区党政领导机关号召文艺工作者搞创作。纪念抗日战争七周年,发布了“七七七文艺奖主办法”。我们从六分区回来后,除每天有一定时间学习“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开荒种地搞生产外,这三十多人的主要精力就集中在有计划、有组织的创作活动中来。这种情况下,这样的搞创作,在我们还是几年来的第一次。对我来说,能够专心搞创作,是从1937以来的第一次。大家都很兴奋,真有点废寝忘食的样子:我是一方面照顾大家搞创作。自己也和几个同志一起讨论、研究,要创作一个减租斗争内容的剧本,这就是后来搞出来的《王德锁减租》。这次创作活动,不只是我们七月剧社第三队,也不只是七月剧社其它队,是全边区文艺工作者都集中精力搞创作一次大的活动。半年以后,产生了一大批文艺作品,得奖作品都出版了。这就是一整套七七七文艺奖金得奖作品丛书。
1948年山西兴县 右一为卢梦,左一常苏民。
    (二)约在1944年七、八月间,当时的七月剧社指导员亚马同志调到实验学校去当副校长,上边决定三队由他带去,准备恢复边区文联。我没有跟他们去,而是留在七月剧社被任命为指导员。这个工作一直做到1946年七、八月我调往文联时为止。
    这个时期,七月剧社主要是编新戏,排新戏,演新戏。是七月剧社紧密联系当前政治形势,为人民服务的最好时期之一。
    经过整风学习,端正了政治思想,经过学习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端正了文艺思想,“七月剧社”在1944、1945、1946年几年之中,创作、排练、演出了许多新的剧目。如:一队(晋剧队)于1944年排出了新编历史剧《千古恨》,《陆文龙》,又演出了新编现代戏《血泪仇》,1949年,陆续排出了新编历史剧《逼上粱山》、《三打祝家庄》等,同时,也学习、排练出了一些传统戏。其中《血泪仇》以其感人的故事与曲折的情节震动了人心,演出中观众反映极为强烈。而《逼上粱山》与《三打祝家庄》的排演,对这些土生土长的、没有见过多少精采戏曲节日的七月剧社的演员来说,在演技上是一次很大的提高。二队是演新歌剧的。所谓新歌剧,就是过去人们说的“旧瓶装新酒”,利用眉户、道情、秧歌等形式,表演新的、革命的内容。这几种形式,当地群众比较喜欢看,因而收到了应有的效果。
     1992年,卢梦与南下成都的晋绥老文艺战士合影。前排右起:***、卢梦、叶石、伍陵、沈以、***、***、李象耕,2排右3郭生、2排左1苗茂华。
    1944年中,他们排演出了自己创作的《王德锁减租》。有的观众(农民)称这个戏是“共产党的骨头戏”,1945年岚县刚解放,二队就去为岚县新解放区的人民演出,并自编自演了《重见天日》,紧密地结合当时的政治形势,对观众起了教育的作用。以后,从延安学到了大型新歌剧《白毛女》,这个戏的排练和演出,对这批山沟沟里生长起来的演员的表演技巧,是一次很大的提高。
    这两年多中,一队,二队,北到雁北,南到离石、柳林等地演出多时,除演出上述的节目外,还演出了许多小的节目,一队还演出了许多传统的折子戏,以提高并锻炼演员的表演技巧。
    全剧社演职人员除演出外,还担负生产任务、种地、纺线;政治学习是“雷打不动”的,坚持每天学;文化学习在家休息、排练时也安排时间进行。总之,大家的生活过得很充实,很艰苦但很愉快,很有意义。剧社内部同志们互相间的关系,是同志式的关系。互相关心、互相照顾、互相帮助;剧社同志学习八路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与住地群众的关系,也是亲密无间的。
    时间过去四十多年了,想起这段往事来都觉得很兴奋、很留恋。这段生活将永远记在我的心中。
照片提供:卢梦之子田小明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