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贺老总让画房子的严寄洲盖房子

发布日期:2018-06-27 22:27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李迎选
    前些日子,《八路军第120师图集》开始制版了,一张由120师摄影科长蔡国铭拍摄的军地干部在礼堂听报告的照片仍在困扰编撰人员。这座礼堂高大、宽敞,带有前后台和乐池,它建在哪里,何时建成,何人所建?用之无据,舍之可惜。
    5月14日,贺龙元帅的女儿贺晓明,找出严寄洲回忆任八路军120师战斗剧社戏剧股长兼舞台美工时的一件往事。
晋绥军区司令员贺龙
   严寄洲《盖大礼堂》:
   贺老总一见到我就说:“交给你一个任务,在蔡家崖北山沟里要建一座礼堂,由你来设计,要能坐下1000人,还有万一鬼子来扫荡时烧不着。”我一听吓了一跳,连忙说:“不成,我设计不了。”贺老总说:“你不是常常设计房子吗?”我说:“那是舞台上的布景,这盖真家伙要找建筑工程设计师。”贺老总把双手一摊:“哪里去找工程师?你就是工程师,去吧,先搞个方案。”
    我向剧社领导汇报了情况,从兴县城里请来一个木匠,买一些木料,凭我的想象绘制了设计图。两个星期以后,大礼堂的模型制作出来了。军区司令部调来了兴县和临县盖房子的一批老师傅,招来了百十个瓦工、木工、泥工,还调来一个主力团做小工。当时我还年轻,胆子也不知道怎么这样大,居然当起现场建筑的总工程师,把这座礼堂真的盖起来了,并且在所以露木头的梁柱上全都包上了专门烧制的厚瓦,目的防火烧。
    1948年,晋绥军区战斗剧社部分同志合影。前排:邓芳、苏玲、栗茂章、刘生;中排:乔英、徐琪、严寄洲、石丁;后排:陈播、安春振、李力、张逊仁、黄庆和、郭凝凝、董小吾。照片提供: 粟小虎   
    大礼堂落成后的首场演出,是战斗剧社新排的五幕话剧《把敌人挤出去》。开幕前,贺老总陪同一群碧眼黄发的美国军事观察组成员走进礼堂,贺老总环顾大厅,高兴地让翻译告诉美国人,“这个大礼堂是我们自己建起来的,今天是第一次演出,欢迎各位朋友来看戏。”美国人连声称赞……
   据山西兴县熟悉晋绥抗日根据地历史的同志考证:“1944年在蔡家崖和北坡之间的旭谷沟口建了一个礼堂,11月日军扫荡时烧毁。”
      一直困扰编辑人员的那张礼堂照片,正是由严寄洲主持设计、建造的晋绥军区大礼堂。贺晓明满怀深情地说:120师图集要“配那张相片,留在人间,有个记录。”
    1944年,120师战斗剧社严寄洲主持设计建造的晋绥军区大礼堂。
    谁能想到,仅仅一个月零7天,竟传来严老辞世的噩耗。今天,又是严老的告别仪式。《120师图集》即将付印了,遗憾的是,这位101岁的革命文艺老战士却无法看到当年的战斗情景;欣慰的是,他由画房子到建房子的传奇往事将和历史照片一起,“留在人间,有个记录”!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