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云霞归来

发布日期:2018-06-10 14:13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虎虎
王云霞(1927--2018) 
安葬
    120师战斗剧社老战士,兴县籍著名的作曲家高如星先生去世长达47年的今天,迎来了患难与共的爱人王云霞女士。
王云霞与高如星    网络照片   
    王云霞(1927--2018)山东临沂人,回族。早年随祖父到黑龙江绥化,曾在安达县清真寺谋生。1945--1947年就读于佳木斯东北大学鲁迅文艺学院表演系,毕业后留在本院文工团任演员。曾参加演出过《兄妹开荒》(饰妹妹)、《夫妻识字》(饰妻子)、《白毛女》(饰张二婶)等歌剧。1953年调东北人民艺术剧院任演员,在话剧《春风吹到诺敏河》中饰演妇联主任。1954年在东北电影制片厂摄制的故事片《春风吹到诺敏河》中仍饰妇联主任,从此走上银幕。
电影《粮食》剧照    网络照片
电影《洞箫横吹》剧照    网络照片
    1955年调北京电影制片厂任演员。先后拍摄过《洞箫横吹》、《粮食》、《耕云播雨》、《红河激浪》、《钟声》、《陌生的朋友》、《血,总是热的》、《跳动的火焰》、《红楼梦》等影片。曾担任《包氏父子》、《红楼梦》、《天网》等影片的副导演。1979年在北影演员剧团参加演出了话剧《日出》(饰李太太)。还拍摄过《橘子红了》等电视剧。从影六十年,她以真挚、质朴的表演,塑造了众多朴实、生动的银幕形象。
电影《红楼梦》剧照,在剧中饰演周瑞家的(左)。网络照片
     1964年,高如星先生在武汉军区接受改造期间和王云霞女士结婚,1968年他们的儿子高岚出生,文革开始,高如星受到迫害,王云霞不离不弃。1971年高如星含冤去世,1979年平反并追认为革命烈士。
 王云霞与高如星    网络照片   
亲友送葬
亲友送葬
亲友送葬
    "九九那个艳阳天,十八岁的哥哥细听我小英莲,哪怕你一去呀千万里,哪怕你十年八载不回还...."
    《九九艳阳天》这首优美的抒情歌曲,产生于1956年,在中国已经风靡了近50年。许多人会唱这首歌,可很少有人知道作者是谁。
电影《柳堡的故事》剧照   网络照片
    这首歌的曲作者是年轻的作曲家高如星,他短暂的一生写下许多优秀的音乐作品。
    对于家乡人来说,也许会更偏爱电影《汾水长流》的插曲《汾河流水哗啦啦》-- 汾河流水哗啦啦,阳春三月看杏花,待到五月杏儿熟,大麦小麦又扬花。九月那个重阳你再来,黄澄澄的谷穗好象是狼尾巴......
    这首歌和《九九艳阳天》一样,也是那时最流行的歌曲。
电影《汾水长流》海报       网络照片
    高如星这颗明亮的星,虽然从天空消逝了47年,但是他优美动听的旋律,将永远回旋在人们的生活之中,飘扬在祖国的艳阳天空
1953年高如星(左2)随解放军歌舞团访问原苏联  网络照片
    高如星先生的遗骨于2014年安放在兴县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2018年5月王云霞女士去世,享年91岁,5月27日高岚和家人将王云霞女士的遗骨奉回兴县。
永远相伴!
    2018年5月28日在兴县民政局的主持下,兴县凤凰岭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举行了两人的合葬仪式。高如星烈士家族和友好人士60多人参加,合葬仪式在高如星烈士创作的《九九艳阳天》乐曲声中隆重举行。
    妻子好合,如鼓琴瑟”。47年后,这对患难夫妻终于走到了一起,叶落归根,回到了家乡,永远不分开了!
     家乡人民永远怀念您们!
 
链接:高如星创作的电影插曲:
  这绝不是小事情 (1956) .... 作曲
  柳堡的故事 (1957) .... 作曲
  三年早知道 (1958) .... 作曲
  英雄虎胆 (1958) .... 作曲
  一日千里 (1958) .... 作曲
  江山多娇 (1959) .... 作曲
  船厂追踪 (1959) .... 作曲
  回民支队 (1959) .... 作曲
  汾水长流 (1963) .... 作曲
  野火春风斗古城 (1963) .... 作曲
照片提供:除署名外,均为本文作者虎虎拍摄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