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艺术家--闫风(1)

发布日期:2018-05-14 15:51    来源: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作者:基金会
 闫风艺术简历
 
闫风(1924—2013)
    闫风(1924—2013),男,河北省唐县人,汉族。1937年,13岁小学刚毕业就发生了七七事变,参加乡里组织的“抗日儿童团”,被选为儿童团长。参加八路军后,在晋察冀三分区武装宣传队工作,任美术组组长。

    1942-1945年,随抗大二分校附中到延安抗大七分校(抗大二分校与七分校合并)文工队工作,任美术员1945年以后晋绥军区政治部工作,任美术编辑、记者。
幸存的老照片--闫风在延安宝塔山下。 
参加大生产运动
    在抗大七分校和晋绥军区政治部工作期间,一边学习一边创作了大量抗战宣传美术作品,画过壁画、漫画、连环画、宣传画,1943年开始木刻创作。绝大部分作品都是配合部队的战时宣传任务而作。
   1946年,抗大、鲁艺同学在晋绥军区政治部窑洞前合影,第4排左三为闫风。
    1949年年随军南下,在四川省文联和省文化局工作。离休前任《四川画报》副社长、主编。期间创作了大量版画、国画和书法作品,曾多次参加省、市及全国美术展,多件作品在各地报刊发表和出版。尤其早期的版画作品在新中国美术史中具有较强代表性。作品收入《晋绥解放区木刻选》和《明朗的天--解放区版画集》。曾出版木刻组画集《王大妈的儿子》、连环画《英雄刘四虎》、《丁佑君》和《黄继光的故事》等。有画册《风在吼--闫风版画集》和《日月行--闫风诗文手稿》问世。代表作有“延安颂”、“风在吼”、“我的大学” 和“抗日英雄赵一曼”等;书法刻石置于乐山、峨眉、青神、德阳、开封、临沂、密山和郑州黄河等地碑林。
    1950年随军南下,在成都与战友的合影。 前排右二为闫风。
    从战争年代成长起来,经历了新中国的风风雨雨,闫风始终坚信生活是艺术创作的唯一源泉,一贯追求质朴清新的艺术风格。曾获得鲁迅版画奖、书法金奖。文化部授予“中国杰出人民艺术家”称号。
    生前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四川省书学学会顾问。曾任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顾问等。
木刻作品选:
 
毛泽东像  创作于1943年,生平第一幅版画作品。  
    女护士(组图)1:刚翻下山,她看见前面山角上,有黑影在晃动--我们的英雄女护士姜纯英插图之一。
 
   女护士(组图)二:她马上跑上去说:“同志,后面情况还很紧,我背你上山吧!”--我们的英雄女护士姜纯英插图之二。
 
女护士(组图)三:当天亮时,她已经将伤员背上五里来远的陡山顶了--我们的英雄女护士姜纯英插图之三。
     女护士(组图)四:她帮小通信员扶伤员上了马,自己才赶队(伍)去。--我们的英雄女护士姜纯英插图之四。
报 头(组画)   创作年代:1943-1945年期间,刊用报刊不祥 
 
资料及图片来源:闫风之子闫小兵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