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1949年1月

发布日期:2019-01-18 15:21    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作者:山西省委党史办
    一  日  毛泽东为新华社写的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发表,揭露国民党反动派和美帝国主义正玩弄新的“和平”阴谋。指出敌人是不会自行消灭的,反动派是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的。宣告:人民解放军将渡江南进,把解放战争进行到底。
    四  日  晋绥分局发出通知:深入学习新华社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
    十五日  中共中央军委发出指示:根据战争的发展,各野战军改为一、二、三、四野战军。原有的五个一级军区不变。西北军区司令员贺龙,政委习仲勋,副司令员王维舟,参谋长张经武。
    二十六日  晋绥行署发出《关于发展农业生产政策的布告》,主要内容为确定地权,保护财权,自由雇用长短工等九条。
    三十一日  北平和平解放。平津战役结束。人民解放军在华北两个月的作战中,消灭国民党军二十六万余人,另有二十余万人改编为人民解放军。四九年二月七日,晋绥万余军民集会庆祝平津解放。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