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1948年5月

发布日期:2018-12-03 16:07    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作者:山西省委党史办
    三  日  晋绥边区生产会议提出:发展农村借贷,保护正当债务关系,对缺乏劳动力的农民允许出租、移种、伴种其土地。
    四  日  晋绥分局发出《关于建立毛泽东青年团的指示》,晋绥青联通过了《晋绥边区少年先锋队组织简章(草案)》。
    九  日  中共中央决定,将晋察冀和晋冀鲁豫合并,成立统一领导华北地区的华北区,并决定建立华北联合行政委员会和华北地区。
    同  日  中共中央电令,将原属太岳沿同蒲路自赵城,洪洞(钧含)以南直至蒲洲以东的路西各县,均划归晋绥解放区管辖;原晋绥之太原附近各县则划归华北解放区管辖。
    上  旬  临汾解放前,晋南工作委员会成立,是中共晋绥分局的派出机关,武新宇任书记,龚子荣任副书记。临汾解放后,西北局副书记马明芳兼任书记,武新宇和龚子荣任副书记,张稼夫向毛泽东要求去晋南工作,毛泽东批准后,张稼夫仍作为晋绥分局的副书记兼任晋南工委副书记和临汾县委书记,晋南工委管辖晋绥分局第九、十、十一地委和临汾县、襄陵县、临汾市三个直属县市,共辖三十一个县、市。
    十五日  中共中央西北局发出关于开展归队运动的指示,号召全党全军做好归队工作,以巩固和加强野战军,争取战争的更大胜利。
    十七日  华北野战军第一兵团指挥第八、第十三纵队和太岳、吕梁军区部队攻克晋南重镇临汾,此役从三月七日起,共歼敌二万五千余人。至此,晋南全境解放。十九日,中共中央电贺临汾大捷。
    十八日  晋绥分局发出《救灾救死紧急动员令》,要求各级党委、政府、部队、机关等立即动员起来,以高度为人民负责的精神,深入灾区,发动群众,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做到不饿死人及停止逃荒现象。
    二十五日  中共中央决定将依旧三三年的两个文件《怎样分析阶级》和《关于土地斗争中一些问题的决定》印发,作为正式文件应用。
    二十七日  晋绥行署召开紧急会议,研究解决抢救灾荒问题。
    三十日  晋绥分局作出对平川工作的指示,强调进入城市后要与军队协同组织城市管理委员会管好城市,新解放区暂不进行土改。
    本  月  军区政治工作会议确定,继续贯彻新式整军方针,加强政策教育,开展民主运动,加强党的工作,是当前政治工作的三大中心任务。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