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1948年4月

发布日期:2018-12-03 16:04    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作者:山西省委党史办
    一  日  毛泽东在兴县蔡家崖晋绥干部会议上讲话(即《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明确指出了我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总路线和总政策。同时指出:在过去一年内,在中共中央晋绥分局领导的区域内的土地改革工作和整党工作,是成功的,这是从两方面来看的。一方面,晋绥的党组织反对了右的偏向,发动了群众。在全区三百多万人口的二百几十万人口中,完成了或者正在完成着土地改革工作和整党工作。另一方面,晋绥的党组织又纠正了在运动中发生的几个“左”的偏向,因而使全部工作走上了健全发展的轨道。
    二  日  毛泽东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发表谈话并亲笔题词:“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依靠贫农、团结中农、有步骤地、有分别地消灭封建剥削制度,发展生产”。四日,毛泽东、周恩来等离开兴县,经岢岚、神池、代县、五台山到达河北。一路上,毛泽东每到一处,都要召集当地干部、群众开调查会,向群众作调查。
    二十六日  为救济陕甘宁边区遭受蒋、胡匪灾的四十万灾民,在吕梁、太岳、陕甘宁三区组织了十余万民工,从晋冀鲁豫向陕甘宁,在一千多里的路线上转运救济粮。
    三十日  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二十三条,其中有“打到南京去,活捉蒋介石”和“迅速召开新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