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1948年1月

发布日期:2018-11-26 14:13    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作者:山西省委党史办
    七  日  晋绥分局发出《关于纠正左的危险指示》,指出在划分阶级成分、团结中农、工商业政策及三查三审、杀人等问题上,普遍存在着“左”的倾向,应立即纠正。
    十二日  中共中央工作委员发出“关于划分阶级成分问题的指示”,纠正“左”的倾向。指示中指出了土改中存在下列错误:1、把政治态度、思想表现作为划分阶级的标准;2、追历史,查三代;3、把自己劳动同时雇佣长工、短工一概定为剥削为生;4、定成分不由全体农民讨论而是贫农团或少数人决定。中央指示,这些错误必须迅速纠正和防止,保证土改的顺利进行。
    十四日  晋绥军区地方武装一部袭击朱五美匪军,至十八日结束战斗。至此,河曲、保德一线黄河以西广大地区解放。
    十八日  刘少奇就土改整党运动中发现的“左”的偏向写信报告毛泽东,毛泽东批转各地。
    二十日  晋绥分局发出《土改革命区的几个问题》,提到在土地革命区的确中农占优势,如看不到这种情况,必犯错误。
    二十三日  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就如何纠正土改中左的错误的问题给毛泽东给写了报告。主要汇报了四方面的情况:一、晋绥土改中左的错误,以老区的兴县、保德、静乐、临县较为严重,新区亦有左的偏向,然没有老区严重。主要是由于定成分中单纯追求历史和追财富大小所致。二、各地左的行为,现在基本上已停止了。三、在李井泉主持下,召开了主要干部会议,传达并讨论了中央会议的精神和决定,通过了有步骤的坚决纠正左的错误的方针。会后向各地发出了“关于改订成分与团结中农的指示”,“关于保护工商业的指示”、“关于三查运动中一些问题的指示”。四、分局对纠正左的错误是坚决的,在具体执行上采取了有步骤的、较缓和的方针。第一步先纠正显然错了的,下一步再纠正不好区分的,最后以做到完全彻底纠正为止。
    三十日  晋绥军区公布一九四七年战绩:全年作战一千零九十八次,毙伤俘敌三万一千六百二十八人,缴获长短枪一万余支,轻重机枪九百余挺,以及大量其他物资和弹药。一年内共解决乡宁、大宁、吉县蒲县、襄陵、洪洞、赵城、汾西、霍县、文水、孝义、神木、府谷、平鲁、清水河等十五座县城,其中文水、孝义、清水河三县城又被敌重占,左云、右玉、怀仁三县城我主动撤出。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