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1945年10月

发布日期:2018-11-06 14:49    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作者:山西省委党史办
    一  日  绥蒙区党委发出“关于目前形势、任务和群众工作的指示”,号召绥蒙解放区军民坚决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军事进攻,为争取和平、民主、团结而斗争。
    二  日  贺龙接中央军委来电:同意贺、李建议,绥远战役由聂荣臻统一指挥。
    八  日  《抗战日报》报道,解放了的汾阳平川,以反汉奸讹诈贪污为中心的群众运动继续扩展,二十天,投入这一斗争的村庄已达五十多个,直接参加的群众达两万人以上。十一日起,离东新解放区向奸伪清算仇恨帐。十一日,离石南关一千五百余群众举行反讹诈翻身大会。
    十八日  绥远战役开始。历时五十余日,共歼敌一万二千余人。收复了绥东广大地区,解放县城六座,减轻了敌人对我张家口地区的威胁。
    二十三日  晋绥分局召开工作会议。张稼夫在会议上传达中共中央指示时指出,今后六个月要起来,积极练兵奋战,巩固和扩大根据地。会议讨论了关于国民党军队的工作、绥远计划以及财政经济等问题。会议于十一月二十六日结束。
    二十六日  《抗战日报》报道,十一分区右玉、丰镇、归凉、和林、托和清等五县新解放区群众,在反奸清算中,初步统计清算出白洋五千五百零七元,本币四万九千元,伪币五千七百余元,并清算出若干布匹、衣物、粮食、牲畜等。
    本  月  乌兰夫领导大批蒙、汉各族干部在内蒙地区开展自治运动,发动群众解散了“内蒙古共和国临时政府”。
    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  内蒙古各盟旗代表大会在张家口召开会议,决定成立“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