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1945年4月

发布日期:2018-10-31 22:41    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作者:山西省党史办
        一日     晋绥行署提出改选晋西北临参会,成立晋绥边区参议会,各县成立县议会。并公布了《关于参选、县选的决定》和《晋绥边区县议会选举条例》。并于五日公布了《晋绥边区参议员、县议员选举办法》。
      五日     我军收复岚县城。在晋绥部队春季攻势下,岚县、普明镇、寨子之敌放弃据点撤往东村。八日又逃往静乐。被敌统治近五年的岚县东村等四个据点,全被我收复。並于十五日,岚县各界与新解放区人民代表万余人集会,庆祝解放并动员生产。
     十五日     晋绥二分区部队对五(寨)三(岔)线二十天的攻势结束,将该线敌军全部肃清。于十二日收复被敌盘踞六年之久的三岔堡据点后,又于今日下午收复五寨县城灰周围各据点。
     二十三日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开幕,晋绥边区出席的代表有贺龙等四十四人,贺龙在会上作了《关于地方工作》的发言。
     二十五日   晋绥军区春季攻势结束。从二月十七日以来,共作战五百三十七次,毙伤日伪军一千五百九十人,俘虏和瓦解伪军八百一十人。收复方山、岚县、五寨三县城及据点五十四处。夺取了离岚、五三两条公路。解放村庄七百二十四个,人口九万四千。至此,晋西北抗白根据地已拥有九个完整县:兴县、岚县、临县、方山、保德、河曲、岢岚、偏关、五寨。
    本月    为加强绥蒙地区我军力量,党中央从陕甘宁边区派出八路军骑兵旅增援大青山。骑兵旅旅长康健民、政委王再田、政治部主任袁光。
    本月   晋绥军区步兵九团,在团长李应发、政委白炳勋率领下向绥西挺进。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