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1945年1月

发布日期:2018-10-11 15:03    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作者:山西省委党史办
    一日  晋绥军区政治部颁发《对最伪反正人员与俘虏优待条例》。其中规定不论日本人、朝鲜人,只要对抗日有帮助,个别投诚或集体投降者,带出武器或共它重要文件等,都以功绩大小给以不同的优待和奖励。
    四日  晋绥边区各界千余人集会,追悼抗战以来各界烈士。参加晋绥边区群英大会的英雄模范全部出席。主祭武新宇致挽词,他说:边区抗战八年来,共打死日军五万多人,伪军三万人,我们也付出了代价,战士牺牲一万多,负伤二万多,民兵牺牲四百多。烈士们的死比泰山还重,为了纪念他们,各县、各村每到清明节都要开会悼念烈士,并要列为制度。
    十八日  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发出《关于加强<祖国呼声>工作的指示》,要求确实抓好敌伪工作。
    二十七日  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发出《关于进一步开展大规模生产运动的指示》。要求争取做到“耕三余一”、“穿衣自给”、“主要工业品自给”。
    三十日  中共中央晋绥分局作出关于《一九四五年对敌斗争工作指示》。主要内容有: 1、认真的积极开展沦陷区工作。2、加强提高与发展武工队工作。3、军事上积极主动有组织有效地打击敌人。4、加强与开展内线工作。 5、贯彻一元化领导,组织党政军民力量,发挥总力战的力量。6、发展民兵,开展爆炸运动。7、继续加强边缘地区工作。
    晋绥边区制定出《一九四五年军事斗争计划》,要求收复深入根据地的离岚、忻静、神五三条公路及沿线据点,使晋绥二、三、六、八分区连成一片,为塞北分区的恢复发展创造条件。为适应形势需要,第二次将兴县、岚县、神府县组成第一军分区,马仁兴为司令员,二十七团拨归第一军区指挥。
    本月  为了加强塞北地区的工作,晋绥分局报请中央批准,将塞北工委改为绥蒙区党委。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