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1944年12月

发布日期:2018-10-10 11:05    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作者:山西省委党史办
    三日  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发表《变工互助的发展与创造》。总结出四种变工互助的形式:一、一般的变工小组;二、大变工互助的形式;三、半变工合作的形式;四、农业与其他事业结合经营的形式。
    七日至三十一日  晋绥边区召开第四届群英大会。出席大会的英雄七百二十九名(其中战斗英雄一百九十三名,民兵英雄一百三十一名,农业劳动模范一百九十七名,纺织英雄五十六名,公营工矿英雄五十五名,民营工矿英雄二十二名,模范工作者四十名,模范学习者十一名,机关劳动英雄二十四名。)会议提出:一九四五年对敌斗争方面要扩大解放区,缩小沦陷区,把敌人挤出去;生产建设方面要大力发展农业,争取耕三余一,开春荒六十二万亩,种棉二十五万亩。部队机关生产要达到百分之四七的自给率;要贯彻执行减租减息政策;贯彻执行劳武给合的方针;加强学习和练兵,力戒骄傲。
    二十日  毛泽东对《抗战日报》指示:本地消息少,至少占两版多至三版,排新闻时应以本地为主,国内次之,国际又次之。对于外地与国际消息,应加以改造;对新华社的文章不能全登,有些应摘要,有些应印成小册子。不能给新华社办报,而是给晋绥边区人民办报。根据当地人民的需要(联系群众为群众服务),否则便是脱离群众,失掉地方性的意义。
    本年  晋绥边区党政军民在挤敌人和生产建设上都取得了巨大成绩:边区扩大耕地面积七十五万亩,比上年增产粮食十一万担,植棉十八万亩,产棉一百三十八万斤,纺织工业产标准布六十万匹,工业产值比上年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三,军火生产比上年增长了百分之六十五。一月至十月份,部队作战一千三百次。歼灭日伪军五千四百四十二人,解放村庄一千四百零五个,人口二十六万余人。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