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1944年10月

发布日期:2018-09-29 09:27    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作者:山西省委党史办
    六日  陕甘宁晋绥联防司令部召开高干会议,决定加紧冬季训练,准备反攻作战,提出了以战术为主的冬训方针。
    七日  临县三交镇据点守敌,在我军民围困下被迫撤退。十日,晋绥三分区召开军民大会,庆祝三交解放。
    十九日  日伪军先后纠集七千余兵力,对我根据地开始了以合击我领导机关、抢粮和破坏秋收为目的的向兴县、临县、保德地区及二分区分路“扫荡”。我各地军民围击“扫荡”之敌,同时攻击敌之后方,歼日伪军一千余人,至月底粉碎了敌人的“扫荡”。
    二十日  晋绥八分区四千余人在交东县陆联坡隆重举行“抗日殉国烈士纪念”落成典礼,纪念八分区为国捐躯的五千名革命烈士。罗贵波政委号召:“我们应该更加积极的战斗、生产、工作,对那些向我们根据地进犯的敌人,坚决地打击它,消灭它!”
    二十三日  日军“扫荡”偏关县,晋绥军区塞北军分区政治部主任曾锦云、组织部长谢礼荣、二科科长饶典训等在偏关县黄树坪的突围战斗中牺牲。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