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1944年8月

发布日期:2018-09-27 11:28    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作者:山西省委党史办
    七日  晋绥边区武委会主任卫一青、副主任张茹萍发布《选举民兵英雄指示》。
    十二日  晋绥边区第十一支队在柳林官庄塬歼灭日军百余人,日军司令官斋藤和情报官阿部被击毙。
    二十三日  晋绥独立第三支队向拒绝投降的汾阳敌军发起进攻,驻在汾阳西之阎军即向我军背后猛烈射击,并封锁我军后路。汾阳日军青木旅团之新柏大队在阎军协助下,竟用毒气弹窒息我军战士五十余人。
    二十六日  《抗战日报》刊登出席晋绥边区群英大会的劳动英雄,战斗英雄选举办法以及模范工作者条件。
    二十八日  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发出《关于今年普及减租运动,深入群众工作的指示》。晋绥边区通过两年的“双减”运动,提高了农民的经济、政治地位。每一佃户从减租和退租中平均得粮一石,雇工的平均工资约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参加“双减”运动的十万户农民买进和赎回土地达一百四十万亩,大量的贫农上升为中农,在双减运动中农会得到了很大发展,成为农村一切活动的中心。
    同日  晋绥边区我军秋季攻势开始,首先从忻静公路和五寨地区展开。八分区二支队袭击忻静公路之丰润敌据点,俘日军六名,缴步枪五支,机枪一挺,迫击炮一门。二十九日,二分区三十六团袭击五寨凤子头敌据点,毙日伪十二名,三十六团和九团各一部,在阎家洼至界牌间伏击五寨出扰之敌一百五十余人,歼灭九十余名,缴获大车三十余辆。
    月底  从一月开始算起,晋西北军民共挤掉敌据点五十八个,连同一九四三年共挤掉敌据点一百二十八个,收复二千六百八十五个村庄,解放人口三十六万四千五百余人,大青山地区经过一年又八个月的艰苦斗争,基本上恢复了绥西、绥中、绥南等三块游击根据地,从此扭转了几年来的严重局面。
    本月  乌兰夫在绥远乌审旗红柳河以南地区建立蒙旗联合自治抗日联合会。
    本月  大青山地区自一九四二年十月塞北分区第三团摆脱敌人“扫荡”,转移到萨拉齐山区后,绥西及其它地区即变成了敌占区,现经过一年又八个月的艰苦努力,游击根据地绥西、绥中、绥南开始恢复。较巩固的有绥西的井儿沟至榆树店一带;绥中地委卯得沁至韭菜沟、杨树窑至广汉老包一带;绥南的蛮汉山区及和林东北的老包山一带。在这巩固的游击区周围,还有我之占优势的游击区。这样,基本上恢复了一九四二年七月敌人大“扫荡”前的局面。
    本月  晋绥军区整风先后结束,甄别工作开始,到四五年五月,军区机关和直属队参加整风的九百八十四人,经甄别后,确定了有重大政治历史问题的十九人,占百分之一点五,另有四十六人不能定案,占百分之四点六。
    本月  晋绥边区行政区划进行了新的调整,撤销一分区。兴县、岚县仍为直辖县,神府为代辖县。二分区辖保德、河曲、偏关、五寨、神池、岢岚;三分区辖临县、临南、离石、方山;六分区辖宁武、静宁、忻县、崞县;雁北区(五分区)辖朔县、右玉、右南、平鲁、左云、怀仁、大同、山朔;八分区辖交城、交西、文水、汾阳、太原、静乐、阳曲、离东、清徐、榆太、祁北;绥蒙行署下设三个分区;绥南分区辖归凉、丰凉、托克托、和林格尔、清水河,绥中分区辖归武、萨县、武固、固阳、包头。此时,晋绥边区面积约为三十三万二千五百七十多平方华里,人口一百九十八万多人。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