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1944年7月

发布日期:2018-09-26 10:29    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作者:山西省委党史办
    一日  中共中央发布《关于整训部队的指示》。指出:“目前的中心任务一般是提高,是巩固,是准备将来大发展的条件。如果我们不能完成此种任务,则我们将来的大发展与我们从城市驱逐敌人的任务,将要受到妨碍。”“因此,我们向你们提议,在一年内,在不妨碍战斗与生产的条件下……利用一切可能间隙,轮着整训部队”。在中央指示下,晋绥军区练兵团正式成立。
    同日  日本人民解放联盟晋西北支部成立。
    四日  由于美军六月十五日在塞班岛登陆日军在太平洋战场增兵。是日,日本大本营下令,将大同的二十六师团从驻蒙军调出。十日,因其三十七师团调往河南而兵力缺乏,将三月份在临汾新编的独立步兵第三旅团扩编为第一一四师团,担任临汾地区守备。十八日,日本东条英机内阁在内外交困中下台。二十二日,小矶国昭和米内光政组成新的联合内阁,不久也被迫下台。
    七日  晋绥边区各界在兴县举行纪念抗战七周年,追掉殉国烈士暨阅兵大会。吕正操司令员、刘少白议长在大会上讲话。被悼念的殉国烈士有:边区参议员李袖清和张登城,团政委王典隆,支队参谋长李克林,后勤办事处主任王祥发,游击队长巴尚桢,副政委李光明和唐汉洲,军分区作战科长赵永德,武装科长董东翘,军区侦察参谋、战斗英雄李芳,绥蒙行署贾力更,专员程仲一,县长赵明远,党务工作者肖扬、崔若、程仲群、张绪龙、温元清等。
    八日  晋绥军区司令部公布抗战七周年军区部队战绩(一九四三年七月至一九四四年六月):总计进行大小战斗一千四百二十次,毙伤敌伪四千六百一十七名(内有敌五十九旅团八十二大队第三中队长砖典,八十三大队长怡土,伪团副、中队长以下指挥官二十七名),俘日军五十一名,伪军五百二十七名(内有大同伪公署警察队长、右玉县特务大队长、方山县伪大队长及伪中队长十五名),缴战马一百九十六匹,骡二百零四匹,夺回被敌人抢去的牛羊驴共一千三百多只,缴获轻重机枪三十八挺,长短枪六百二十一支,迫击炮一门,掷弹筒七个,各种炮弹四百一十六发,各种子弹九万一千四百多发,手榴弹二百二十枚,击毁敌火车三列,汽车十二辆,大车二十辆,收复和挤掉敌据点六十四个。
    十九日至二十九日  晋绥军区六分区军民粉碎敌伪一千余人对忻静公路以北、汾西以东地区的“扫荡”。
    本月  晋绥军区决定发动秋季攻势战役,拔除一些能克之敌据点,扩大根据地,争取离岚、汾离、静宁三条公路交通。为进一步把敌人挤出去创造条件。军区政治部指示各部队开展学习对敌斗争英雄刘德庆运动和工作模范安骏运动。
    本月  从上年一月至本月,中共塞北工委和塞北军分区党政军干部,以分批轮换的方式,在偏关进行整风运动。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