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1944年5月

发布日期:2018-09-21 09:54    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    作者:山西省委党史办
    四日  晋绥行署拨款一百万元,粮食一百石,救济收复区灾民。
    七日  晋绥六、八分区日军在我军民围困打击下,被迫撤退汾阳之宁固阜、义安庄、花司马、大王、文水之孝子渠,宁武之湾子里,崞县之王董堡等据点。
    八日  中共中央北方局决定,将汾南地区划归太岳区管辖。太岳区党委逐将汾南工委并入五地委,仍以柴泽民为地委书记,并成立五专署,金长庚为专员。
    十八日  《抗战日报》发表社论:《必须及时纠正劳动互助运动中的缺点》,指出目前劳动互助运动中尚存在形式主义的毛病。社论分析了产生这种缺点的原因,并指出了消除的办法。
    十九日  晋绥行署发出《纪念“六六”教师节的指示信》,要求各专员、县长、中等学校校长在纪念活动中深入研究新民主主义的教育。
    本月  兴县游击队自一九四〇年一月建立以来,五年给抗日部队输送了两千五百名战士,与日伪军作战七十余次,毙伤日伪军一千三百余人,兴县游击队长刘仲武、政委白纯山活动于兴、岚交界处,后发展为兴岚支队,抗战后改编为第一军分区二十团。
    资料来源:《晋绥革命根据地大事记》(一九八五年六月讨论稿) 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印
 
    本站编辑:杜瑞